他靠比武升任旅长 曾在国际特种兵赛场拿6个第1(图)

他靠比武升任旅长 曾在国际特种兵赛场拿6个第1(图)
2017年12月12日 07:44 法制晚报

  原标题:军方大比武选出的新旅长,到底怎么样?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12月11日,军报头版头条报道称,西部战区陆军两个作战旅旅长岗位空缺。为此,该部组织14名优秀正团职军事干部综合比武。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某特战旅副旅长尚保雨成功升任旅长。他此前曾担任过有着“百将团”之称的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职务,还曾在国际特种兵比武赛场一举拿下6个第一。

国际侦察兵比赛,他们拿下6个第一国际侦察兵比赛,他们拿下6个第一

  军报报道显示,某合成旅旅长人选4名,排序第一的是某炮兵旅参谋长张宏昌;某特战旅旅长人选3名,排序第一的是某特战旅副旅长尚保雨。

  对于比武比出来的这两名旅长,军方披露称,他们经历丰富,能力过硬,政治上可靠,带兵打仗能力突出,都当过团长,都有出国留学或出国比赛夺冠的经历,分别荣立过一等功、二等功。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976年出生的尚保雨曾在“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三名。但他的参赛之路并不顺利。

  2003年,在参加第十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的选拔上,尚保雨因文化水平和身高没有达到集团军选拔标准而两次被列入淘汰对象。不甘心的尚保雨,他找到集训队教官又磨又泡,终于以预备队员的身份留了下来。

  尚保雨万分珍惜这次机会,坚持每天完成一个徒手8公里,武装10公里,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0米游泳……并且,在两个月内,将体重由58公斤猛增至71公斤。同时,他的负重能力也大大增强,此外尚保雨还坚持学习高科技知识和英语知识。

  最终,在比赛上,尚保雨和队友们共获得了六个单项第一。有两项第一,是尚保雨和队友们用顽强的意志取得的。其中最后的“6公里全副武装奔袭”尤为惨烈,在经过5天4夜19个项目的激烈角逐后,尚保雨的脚上留下8条伤口,肿痛难忍,其他3名队友也都不同程度带伤。在这种的情况下,尚保雨和队友们仍取得第一名,成为了“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侦察兵”。

  汶川地震时,他们至少救出7人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尚保雨的履历十分丰富,曾担任过驻渝某红军师侦察营营长、第十三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某特战旅副旅长。

  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尚保雨与所在部队就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进行救援。在地震灾区,侦察出身的尚保雨临时改行担任防疫工作。

  自2008年5月14日起,他和他的战士们每天戴着防毒面具对一座座废墟进行消毒防疫。“大灾之后必防大疫。喷洒器就是我们的新武器,侦察兵从来没有攻不下来的阵地!”尚营长一脸坚定。

  当天,在汉旺镇东汽中学倒塌现场紧急施救时,尚保雨和6名战士刚抬起一截断墙,只见一名13岁左右的女学生被压在两块水泥板夹缝之中,一丝丝顽强的求救声便从残乱的废墟中穿透出来。尚保雨大声喊道:“小心点、小心点……这个孩子还有希望!”

  “孩子,坚持住,解放军叔叔在救你;孩子,坚持住……”听到尚保雨的大声呼叫,女孩的双眼顿时溢出两颗泪珠。最终,经过紧张的施救,一个生命之洞终于打通,将女孩救了出来,“谢谢解放军叔叔救了我!”

  这也是尚保雨和战友们救出来的第7个生命,此时的尚保雨已经连续31个小时没有合眼。

  曾任“百将团”团长,向特战转型

  据悉,尚保雨还曾担任过有着“百将团”之称的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团长职务。该团曾连续1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红军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告诉我们,‘能打胜仗’才是军人的最高荣誉。”时任该团团长的尚保雨说。

  第13集团军某红军团诞生于1927年11月黄麻起义,参加过长征、百团大战、淮海战役等140余次著名战役战斗,涌现出叶成焕、卫小堂、刘保健等一大批英模人物,王树声、秦基伟、洪学智等120余位将军在该团战斗工作过,被誉为“红军团”、“百将团”。

  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发展,加快了传统步兵向信息化转型的步伐。2012年,该团成为全军首批摩步团信息综合集成建设试点,逐步配发了无人机、传感雷达、激光夜视仪等侦察设备,让步兵练就了“千里眼”,长出了“顺风耳”。

  “战争样式的转变,催生步兵向特战化转型!”尚保雨斩钉截铁地说,必须让每一名战士从仅掌握单一武器装备和技能,转变为战场“多面手”。如今的红军团,早已告别了传统战法,成为由“一把匕首一支枪”向“信息化特战化”步兵转型的急先锋。

  “战争样式不断变化,强军征程上还有无数的‘雪山草地’等着我们去征服,红军团必将全力以赴,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尚保雨说。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