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发射神秘太空装备或用于监控中国

2017年12月09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综合美国《流行机械》等媒体报道,美国民营太空运输巨头——SpaceX公司,第三次为美国政府机构发射秘密太空设备,发射行动代号“祖玛”。西方军事专家猜测,这次发射的设备将主要用于监控中国及东北亚地区。

  SpaceX公司旗下的“猎鹰9号”火箭负责将设备送入近地轨道,美国政府机构和SpaceX公司对该设备进行高级别保密。值得注意的是,为本次火箭发射埋单的是美国军工巨头诺-格公司,它是美国最大的雷达和海军船只制造商之一,主要为美国军方、政府服务。

  资料图:“猎鹰9号”运载火箭升空

  美国军事专家大卫·莫萨尔猜测,该设备可能是顶级侦察卫星,从其运行轨迹来预判,“主要用于监控中国及东北亚地区”。诺-格公司在航天卫星领域有很多成果,尤其擅长开发尖端卫星,包括观测和遥感卫星。该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透露:“我们确实参与了‘祖玛’发射行动。这次发射的新设备,未来主要在近地轨道运行。”

  莫萨尔认为,新卫星要么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局(NRO),要么属于中央情报局(CIA)。这颗卫星的功能或许接近NRO的NROL-76号间谍卫星——它也是由SpaceX公司发射的;NRO运营多种情报卫星,它们大多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或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包括高轨道情报卫星、数据中继卫星以及近地轨道上的预警卫星。

  资料图:美国间谍侦察卫星

  NRO的卫星数量持续上升。不久前,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了“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成功将一枚NRO的卫星送入轨道。这是今年以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为NRO发射的第四颗卫星。按照计划,年内还将有一颗NRO卫星升空。NRO的上述卫星主要执行“情报搜集工作”,目的是“确保美国国家安全”。

  CIA也在提升情报实力。除了加大卫星设备投入,CIA还在开发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数据搜集与分析能力。相关技术将用来获取社交媒体的数据,并能细致分析卫星照片。

  在“祖玛”行动之前,SpaceX已经承接过两次美国国家安全任务的发射:一次是今年5月为NRO发射间谍卫星;另一次是今年9月为美国空军发射X-37B型空天飞机。(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美国空军X-37B空天飞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