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反超韩国成全球第一 韩连本国订单都没拿到

2017年12月09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去年8月,韩国最大航运企业韩进公司破产,对于韩国人来说,这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坏处是韩国公司破产,好处则是全球过于饱和的海运市场成功“去产能”。

  果不其然,今年上半年,韩国造船业成功超越中国,回到了“阔别五年”的全球霸主地位,但是高兴了还没几个月,据韩国亚洲经济12月8日报道,截止到今年11月,中国又反超了。

  中国山东青岛一造船厂制造的25万吨“OCEAN ATLANTIC”@视觉中国

  韩国今年基本失去成为造船业霸主的机会

  亚洲经济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8日),韩国造船厂共承揽了256万CGT(修正总吨)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以上。占全球造船业界总订单规模的34%,自2012年被中国超过后,时隔5年重返造船订单霸主地位。

  但是到了12月份,据韩媒援引英国造船海运分析机构克拉克森8日的消息,11月全球造船新接订单量为140万修正总吨(CGT),较上月增加40万修正总吨。中国以91万修正总吨的新接订单量排名首位,意大利(31万)、韩国(8万)和日本排名其后。

  截至11月,今年全球累计造船新接订单量为1951万修正总吨,同比增加783万修正总吨。排名首位的是中国(713万修正总吨),韩国和日本分别以574万修正总吨和182万修正总吨的分列第2、3位。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36.3%,比韩国(29.4%)高出近7个百分点。

  韩媒还说,虽然距离年底还剩下一些时间,但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年韩国有可能自2011年后,时隔7年再次将全年造船订单量冠军宝座拱手让与中国。从造船总吨位上来看,截至本月初,全球造船手持订单量为7483万修正总吨,中国为2705万修正总吨,日本和韩国分别为1583万和1580万修正总吨。

  中国造船业下半年开始反击

  中国的反击从今年8月开始,据韩民族日报先前报道,造船业界8月20日说,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公司曾下达了订购9艘22000TEU(一个TEU等于一个6米集装箱)集装箱船订单,最后公司和中国两家造船厂(沪东中华和上海外高桥)签订了建造意向书(LOI)。韩国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大宇造船海洋等韩国三大造船企业均参与了此次项目的竞标。只有现代重工进入最后的候选名单,但还是输给了中国企业。

  据悉,九艘集装箱船的订单总额高达14.4亿美元。造船业相关人士表示,“过去,全球市场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几乎都被韩国造船企业独占;现在不仅是低价船舶,连超大型和高附加值船舶也开始被中国蚕食,韩国企业正陷入恐慌之中”。

  此次要求订单的船舶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集装箱船,同时具备使用船用重油和环保型液化天然气(LNG)的环保“双燃料”系统。由于国际社会加强了对船用燃料排放量的限制,韩国企业纷纷对超大型、高附加值船舶的新订单充满期待,但此次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惨败。原本韩国业界就在订单不足的困境下停滞不前,现在更是有担忧表示,韩国造船业今后或将继续被中国赶超。虽然建造意向书并不意味着确认订单,但消息称,九艘集装箱船中部分订单下给韩国企业的可能性很低。

  韩民族日报援引造船业相关人士表示,“中国造船厂的建造技术以及价格竞争已经赶上韩国,这已得到海外船舶公司的认可”,“从全球订单前10位来看,以前韩国企业曾包揽了前七位,但现在只剩韩国三大造船企业,中国和日本企业进入前列”。

  韩国三星造船今年5月曾经发生事故,导致6人死亡@视觉中国

  连本国订单都没拿到

  到了年底,韩国连本国的订单都保不住了。亚洲经济报道表示,本月初,业界称,韩国多家海运公司参与了巴西最大的采矿企业Vale的27艘超大型矿石运输船(VLOC)的建造招标。韩国造船厂中仅有现代重工业拿到了17艘订单,余下的10艘很可能都将被中国造船厂拿下。

  甚至韩国的造船企业连本国的订单都保不住,业界有人士称,韩国海运公司PAN ocean的6艘订单曾被三星重工业拿到,但最终却花落中国造船厂。目前还在协商中的韩国H-LINE海运(2艘)和韩国SK海运(2艘)也很有可能将订单交给中国造船厂。现代重工业正在与H-LINE海运做最后协商,希望能留下订单。

  另外,亚洲经济还说,在技术水平要求不高的散装货船中,中国造船厂拿走了韩国相当一部分的订单,竞争力日渐显现。这主要是依靠低价优势,据悉,中国造船厂的散装货轮建造成本比韩国要低10%左右。

  对于此事,海外网援引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分析,韩国造船企业遭受重挫,原因有世界能源价格崩盘、国际贸易低迷等。不过,最重要的是,中国的造船业正在不断成长,能够建造出物美价廉的船只与韩国匹敌。韩国产业研究院预测,用不了多久,韩企就会在造船技术方面被中国彻底赶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