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向俄分享超级工程 欲短时间内打破美GPS垄断

2017年12月09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俄罗斯航天遭受重创,发射的一箭19星因技术问题未能进入预定的运行轨道,俄罗斯航天专家深受打击。但另一方面中国主动开口称,愿意与俄罗斯开展太空方面的合作,签署关于太空探索的技术协议,这意味着中国与俄罗斯将在未来共同进行太空探索。

  中国如此大方主动和俄罗斯签协议,不难猜测这和俄罗斯曾经的帮助有一定的联系。中国航天的发展之迅速和当时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对中国的帮助有一定的关系。中国起初发展神州载人飞船时,借鉴了苏联飞船很多先进技术,同时结合国内的科研完成了前几批神州载人飞创的研发。时至如今,中国在航天领域能够独树一帜。

  中国在航天领域方面的进步,让俄罗斯非常的羡慕,举个例子,在航天的某些领域,俄罗斯都是靠进口中国制造的先进电子元件开展航天事业。

  即使这样,俄罗斯也有先进的技术领域值得中国学习,中国一直对俄罗斯的航天发动机感兴趣,尤其是是俄罗斯的RD-180航天发动机,但俄罗斯一直担心中国强大的聪明才智,俗称“山寨”能力。自从中国与俄罗斯签署航天相关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协议后,在航天方面也大胆共享先进技术。

  除此之外,在卫星导航方面,一直都是美国在GPS领域的垄断,因此近期中国和俄罗斯也有很大的动作。目前在卫星导航领域(即GPS全球导航系统)一家独大的就是美国了,而中国的“北斗”系统偏重中国区域,俄国的“格洛纳斯”也是一样。

  如果中俄两国达成共识,将两国研发的导航系统结合起来,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扩大使用范围,版图的扩张和技术共同进步,必定能够打破美国的GPS垄断。(作者署名:前线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