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无人飞行器在中国坠毁 为何是西部战区公布消息

2017年12月08日 07:18 法律与生活杂志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坠毁的消息,为何由西部战区公布?

  [编辑/刘姝蓉 统筹/纪欣]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张水利7日就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发表谈话称,近日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印方此举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对此,印度国防部于北京时间12月7日发表声明,承认这一事件发生。

  大白新闻注意到,此次消息是由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出面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西部战区下辖领导和指挥四川、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重庆等7个省市的所属武装力量。此前中印关系因洞朗对峙持续紧张之际,外媒就曾报道过解放军西部战区十多个兵种在“高原”实战演练的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上将在接受中国军网采访时称,“西部战区驻守祖国半壁河山,面积最大、边界最长、邻国最多,处在边防斗争最前沿、反恐第一线、维稳热点区,天天有情况、处处有斗争、随时有行动。”

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坠毁,印国防部:技术问题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坠毁,印国防部:技术问题

  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张水利7日就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发表谈话。他表示,近日,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印方此举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中国边防部队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我们将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对此,我国外交部7日证实称,近日,一架印度无人飞行器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中国边防部队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目前,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停止飞行器临边抵边的活动。

  印度国防部于北京时间12月7日15时06分发表了一份声明,回应中国关于“印度无人机入侵中国领土并坠毁”的谴责,承认这一事件发生。

  印度国防部在回应的声明中称,“一架印度无人机在印度领土内进行常规训练时,因出现技术问题失去了与地面控制的联系,并跨越了锡金段的实际控制线。”按照双方的标准协议,印度边境安全人员立即通知中国的边防同行定位无人机。作为回应,中方将印度无人机的位置等细节回复给印方。目前事故的确切原因正在调查中。声明中称:“印中正根据双方机构签订的相关协议机制来处理这一发生在印中边境的问题。”

  西部战区司令员:我们处在边防斗争最前沿,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此次“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的消息发布人从国防部发言人改换为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据媒体分析称,这看似简单的变更意义重大。众所周知,在此轮军队和国防改革中,中国军队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分析称,从战区所担负使命和职责来看,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出面对外宣布消息,这表明印度无人飞行器的侵入实际上对我边境造成了安全威胁。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战区下辖领导和指挥四川、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重庆等7个省市的所属武装力量,司令部驻成都,陆军机关驻兰州。媒体分析称,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担负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其中西部战区负责对印方向。

  今年8月,中印关系因洞朗对峙持续紧张之际,外媒曾报道称,中国军方与官媒频频释出军演消息,曾播出解放军西部战区十多个兵种在“高原”实战演练的画面,并声称这项演练是在“积累大量作战数据、锤炼实战能力”。

  而据媒体7月的报道,除了早前在青藏高原进行山地进攻演练及轻型战区坦克测试之外,解放军西部战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后勤部队,上月下旬进行了一场横跨中国西部的大规模军队后勤保障演练,将上万吨后勤补给物资,从四川、青藏高原地区运向昆仑山。媒体分析认为这次练兵不仅是后勤领域的一次演习,更是向印度展示肌肉。印度媒体则强调,尽管大规模军事部署没有发生在中印边境锡金段附近,而是在西藏北部。然而,“北京可以通过西藏庞大的公路和铁路网络快速把后勤物资部署到边境。”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上将在接受中国军网采访时称,“西部战区驻守祖国半壁河山,面积最大、边界最长、邻国最多,处在边防斗争最前沿、反恐第一线、维稳热点区,天天有情况、处处有斗争、随时有行动。”“战区专司指挥打仗,更要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状态,聚精会神钻研打仗,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