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苏57换新航发首飞 性能仍不及未换涡扇15的歼20

2017年12月06日 09: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俄罗斯塔斯社12月5日报道,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通告,俄罗斯首架使用“产品30”发动机的苏-57原型机进行了首飞。这种发动机是俄罗斯为第五代战斗机研制的新型发动机,据称其性能在现有AL-41F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俄工贸部发布的声明称:“2017年12月5日,俄罗斯最新的第五代战斗机T-50使用第二阶段发动机在格罗莫夫飞行试验院进行首次试飞。”

  苏-57LL验证机试飞画面,注意其左侧发动机喷管较短

  苏-57LL左侧发动机是“产品30”

  这次试飞的原型机由苏霍伊公司首席试飞员谢尔盖·博格丹驾驶。飞行历时17分钟,俄工贸部声明称:“这是一次常规试飞,按照拟定条件实施。”

  “使用新型发动机的成功飞行让第五代战斗机项目获得了新的动力。这是对俄罗斯航空工业高度潜力的一次验证,证明了我们有能力创造高度智能化的先进系统——这是一种独创的,运用创新的高度数字化技术的新型发动机。”俄工贸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说。

  俄罗斯此前公开的“产品30”发动机

  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原型机(工厂代号T-50)此前使用的发动机代号为117S(AL-41F1),这次所使用的是“第二阶段发动机”,也就是“产品30”发动机。不久前,莫斯科市长在视察“礼炮”工厂时,俄罗斯媒体首次发表了这种发动机的照片。

  据塔斯社报道称,苏-57的国家试飞工作即将完成。该机目前有9架原型机正在进行试飞,已经验证了在超音速、亚音速、高空、低空、大迎角等条件下的稳定性和可操控性试验,记载设备和武器系统整合试验。目前正在进行空中加油试验和各种外挂构型试验。

  据此前的报道,该机的试飞验证工作将在2019年完成,届时将开始交付部队。据俄罗斯联合飞机集团总裁尤里·斯留萨里此前的说法,该机首批将交付12架。

  莫斯科市长不久前参观“礼炮”工厂,该工厂承担了“产品30”发动机部分研制和生产工作,这是“产品30”发动机首次公开露面

  生产线上的“产品30”发动机部件

  苏-57战斗机使用的“产品30”发动机研制工作由俄罗斯两家主要航空发动机研制厂商联合进行,以“土星”联合体为主,“礼炮”联合体提供部分生产技术协助。据此前俄媒的说法,该型发动机结合了此前在AL-41F1发动机和AL-31FM系列发动机上得到验证的先进技术,最大加力推力可达17.2吨,军推可达12吨,并且比前代AL-41F1(117A)发动机降低重量30%,节省燃料30%,据苏霍伊公司此前的说法, 安装该型发动机后,苏-57战斗机将可以实现1.5马赫速度的超音速巡航。

  英国《飞行国际》杂志网站根据俄罗斯电视台公布的苏-57验证机飞行的画面分析认为,试飞的苏-57LL验证机是在T-50-2号原型机基础上改装而来。其左侧安装了新型“产品30”发动机,具有锯齿状的喷口,而右侧仍是AL-41F1发动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产品30”的首飞成功对于苏-57战斗机未来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不过该机的隐身性能如果得不到进一步提升,那么换装更好的发动机并不能挽救这种战斗机定型即落后的尴尬局面。

  目前,我国为歼-20研制的“涡扇15”发动机仍处于试验阶段,尚未实现与战斗机的实际结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