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声称:日本和中国是割也割不断的关系

2017年12月06日 07:4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安倍晋三:日本和中国是割也割不断的关系

  第三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5日在东京闭幕。会议在共同声明中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能提供为两国企业带来活力的平台。此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致辞时表示,日本可以同中国就“一带一路”大力合作。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日本似乎欲通过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改善日中关系。

  日本首相官邸公布了安倍4日在会议上的发言。安倍称“日本和中国是割也割不断的关系”,表示日中互惠的经济关系不仅限于两国之间的贸易,还具有更大可能性。他提到亚洲对基建的巨大需求,说日中合作可以满足这种需求。“我国(日本)考虑在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之下,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每日新闻》称,日本逐渐认识到,与中国深化经济关系是不可避免的,“一带一路”有利于日企发展。《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安倍将二者一起提及是为表明,印太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对立关系。日本最大经济界团体“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5日呼吁珍惜日中关系向上的势头,称经济界有必要加深日中之间的信赖关系。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制定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具体方案,包括民间合作指南等,预计将向经济团体联合会等主要经济团体进行说明。这一方案由首相官邸、外务省、财务省、经济产业省以及国土交通省共同制定,划分了合作支援领域和项目等,包括将推进日中参与工业园区共同开发的内容。但日本政府决定不支援用于军事用途的港口开发等。

  安倍4日再次表示,希望早日实现日中韩首脑会谈。有日媒报道说,安倍在致辞中提到前首相田中角荣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努力,以表明其改善日中关系的意愿。

  不过,有人仍在中日关系改善的道路上设置障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5日上午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共有包括外务副大臣佐藤正久、首相助理卫藤晟一等朝野各党61人参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