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第2艘DDG1000驱逐舰开始海试 首舰刚服役就趴窝

2017年12月05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综合]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2月4日报道,当日下午,由巴斯港铁造船厂制造的美国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迈克尔•孟苏尔”号在肯纳贝克河上进行了海试。

  图片来源:东方IC

  该舰建造工程于2010年启动,2013年5月安放龙骨,2016年5月洗礼命名。舰名“迈克尔•孟苏尔”得自2006年在伊拉克阵亡的一名海豹突击队员,他在战斗中用身体盖住了即将爆炸的手雷,保护了身边的队友。随后被小布什授予美国最高荣誉——国会荣誉勋章。

  据《波特兰先驱报》报道称,相比于同型首艘“朱姆沃尔特”号的海试,这一次在河岸上观看“孟苏尔”号的观众明显减少。然而,据现场观众说,亲眼目睹这一艘不寻常的战舰依然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东方IC

  年年岁岁船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显然,在经历了性能缩水,子系统简化,航行故障之后。人们对于渐渐露出真面目的“隐形战舰”的热情正逐渐下降。

  “朱姆沃尔特”级的第三艘也是最后一艘“林登•约翰逊”号正在巴斯港铁造船厂建造中,为了降低成本,这一艘将使用钢材建造上层建筑,而不是前两艘的碳纤维结构。

  “朱姆沃尔特”级曾经是美国海军备受瞩目的“下一代主力战舰”,凝聚了众多“黑科技”,满载排水量高达14000吨,计划建造32艘,成为美国海军由海向陆,全球打击的支柱舰型。然而如今却只剩下三艘建造计划。一方面,为了节约开支,“朱姆沃尔特”的配置一减再减,不但防空反导能力接近于取消,就连作为看家本领的对陆攻击能力也大打折扣。另一方面,美国海军面对实力不断增长的新对手,不得不重拾“大洋决战”的战略路线,将注重防空反导能力的伯克III型确定为新一代主力驱逐舰,而用途单一,造价昂贵,可靠性差的“朱姆沃尔特”级就成了堆砌大量先进技术的“鸡肋”。不过,公平的说,在“朱姆沃尔特”级项目中开发的一系列先进技术还是对美国海军帮助颇多。

  按照原计划,“孟苏尔”号应当在去年已经服役成军。如此拖延中既有巴斯钢铁船厂的“贡献”,也有其姊妹舰的一份“功劳”:同型首舰“朱姆沃尔特”号自2016年5月10日交付以来,由于主推进轴的润滑油冷却器一再故障,一度将美国库存的全部同型部件消耗殆尽,甚至正在建造中的“孟苏尔”号上的部件也被拆走,导致工程进度落后。

  去年11月21日,“朱姆沃尔特”号在通过巴拿马运河时故障趴窝,随后传出的消息引出关于该型战舰动力系统可靠性的一系列质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