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南河流变黑原因未知 印媒:肯定是中国熔渣导致的

2017年12月01日 07: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藏南河流变黑原因未知,印媒声称:肯定是中国熔渣导致的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张珩]两个月前,中国和印度在边界上发生了长时间的对峙,最后以印度人在中国的监视下离开。但是现在,印度人似乎还是不死心,开始在“水资源”这个问题上搞事情了。

  据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11月29日报道,位于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即藏南)的香河(Siang)水流突然变黑,检测后发现主要是由于大量的熔渣(slag),现在,香河下游的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也受到了污染。印度地方官员称,高度怀疑是在河流上游的中国带来了污染。

  印度政府只是怀疑,印媒却直接给中国“定罪”了。

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时报报道

  布拉马普特拉河是亚洲主要的大河之一,上游河流与发源地来自于西藏的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下游在藏南地区的则被印度人称为底杭河(Dihang river)或香河(Siang river)。在藏南先后和洛西特河(Lohit)与巴普卡河(Pasighat)合流之后。三条河流在印度阿姆萨邦附近形成了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印度中央政府消息人士说:“我们在香河上游双方的分界线附近的葛岭地区(Geling)观察到了这种河水变黑的现象。” 印度中央水务委员会(CWC)从11月18日开始检测到河水变黑。消息人士还说,藏南地区在11月17日曾经发生地震,印度政府曾经以为是山体滑坡堵塞了河道,导致了水流变黑,但是随后发现河水变黑的状况没有改善,只是在水中检测到了大量的熔渣。政府目前正在密切关注这种不同寻常的状况,但是无法给出最终的结论。

变黑的河水(图:印度时报)变黑的河水(图:印度时报)

  几份不同的报告指出,香河作为生物种类繁多的河流地区,河内的鱼类从一个半月以前就出现大量死亡的状况。目前,香河最黑的部分是据迪布鲁格尔(Dibrugarh)镇约77公里的东香河地区(East Siang district)。

  东香河地区的地方行政官员向印媒表示,在雨季的时候,河水会因为下雨带来的泥土变成黑色,但是现在雨季早就结束了,一般在11月到次年2月期间,河水总是清澈并且干净的。他本人高度怀疑是上游的中国导致了河水变黑。

  目前,香河的污染已经进入了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印度政府的消息人士说,目前印度还不了解上游的中国管辖区发生了什么,如果有必要,印度政府将向中国寻求帮助。

  藏南的水资源之争

  对于印度来说,中国控制着印度东北地区的“水塔”,一直是印度政府的一块心病。早在2014年,印媒就开始炒作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首座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完工一事,印度认为中国的工程将不但会给印度带来“洪灾”和“泥石流”,影响地区生态环境,而且中印一旦发生冲突,中国还可能会用“截流”控制印度。

  然而事实是,环球网称中方就该水电站与印度方面已进行了长达8年的协调并取得官方认可,藏木水电站的环保指标之高在中国甚至全球都很少见,工程不仅关注到水源保护,还关注到鱼类生存。此外,印度本身也因为修建水电站遭到孟加拉国的指责,它没有资格就此事指责中国。

藏木水电站(图:新华网)藏木水电站(图:新华网)

  最后在今年9月的外交部发布会上,印度记者表示,中国因为洞朗对峙事件拒绝向印方提供相关的水文资料,询问中国未来是否会恢复提供相关资料。

  印度媒体称,中国自2006年以来就开始向印度提供布拉马普特拉河和萨特莱杰河汛期的水文资料,但是今年一直没有提供。

  耿爽对此回应说,长期以来中方克服各种困难与印方开展跨境河流水文报汛等合作。由于去年遭遇洪水损毁需进行复建,以及进行升级改造等技术原因,中方境内的有关水文站目前暂不具备搜集有关水文数据的条件。是否会重新提供水文数据,取决于上述工作进展的情况。

  而且耿爽还表示,中方已经向印度政府解释过原因,印方对此事非常清楚的。

耿爽(图:外交部)耿爽(图:外交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