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首次公开“拼刺刀”竞赛 18名女兵参赛(图)

2017年11月30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媒11月29日报道,台军高雄凤山的陆军步兵训练指挥部“体干班”11月29日下午举行体能战技“刺枪术”竞赛。参赛学员136人,女性学员18人。台少将称此项竞赛能提升学员战技,发生战斗可以保证单兵存活率。

  台军拼刺竞赛称采取了极为接近实战肉搏的方式

  台陆军步训部指挥官少将吕坤修说这次竞赛验证学员刺枪术基本功力,展现平时训练所学。练刺枪术可以达到五练,“练力、练技、练心、练胆、练指挥”的展现。除了提升学员个人能力、战技外,未来若发生战事,在战场上可以确保单兵存活率。这项竞赛台军之前从未公开过。

  吕坤修给优秀女学员颁奖

  台军“体干班”全名为“体能战技干部训练班”。抽调台军各部队志愿役军官、士官、士兵进行训练。体干班训期4个月,采取“严考核、严淘汰”方式,除接受体能战技及近战格斗技能训练外,并实施莒拳道(仿自韩国跆拳道)晋段、游泳救生员(教练)及初级急救员等考证,结训后,回到原单位,提供部队所需,提升单位战力。

  “莒拳道”取台军“勿忘在莒”之意,1966年时任国防部长的蒋经国观摩赴越战的韩国“白马师团”习练跆拳道后,将其引入台军

  此次第134期学员总计136人,其中女性学员18人,是2006年开始培训女性学员以来最多的一期。

  “体干班”女学员

  此次“刺枪术”决赛共分5个量级,14人参赛,拿下女性学员冠军的潘莉娟从军11年,她说,加入体干班,“不想输给男生,自己也可以。”

  参加刺枪竞赛陈雪姬说,刺枪比较困难、“穿着护具做突刺,要人枪合一”,一开始她很抗拒,练习过程中多次被打到,按照教官一步一步,挡掉敌人刺刀,用最快速度突刺。

  参加拼刺竞赛的女学员,左起为陈雪姬、伍诗羽、汤莉贞、潘莉娟

  步训部顾问张博智说,拼刺是各部队共同基本战技,从战争史到近代战争、现代科技战争中,也有近战格斗需要,有白刃冲锋的实际案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