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内部硬件设施安装完毕 雷达布局有明显改进

2017年11月30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11月29日更新新闻图片显示,正在辽宁大连进行舾装的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装上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雷达罩,内部硬件设施可能已经安装完毕。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相比于辽宁舰,国产航母相控阵雷达的布局有所改进,更接近解放军海军的“中华神盾”驱逐舰的布局。雷达型号也升级为了346A型,与安装在052D级上的相控阵雷达型号一致。

  国产航母与辽宁舰舰桥外形对比,可见国产航母的雷达天线布置有所改进

  今年2月,参加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的052D型173长沙舰

  航空母舰安装相控阵雷达是为了保持对空情的有效监控,从而协调指挥舰载机空中作战。最早安装相控阵雷达的航母是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企业号,随着美军区域防空舰的大量装备,舰载预警机性能的提升和数据链系统的进步,如今的美国航母更多依靠作战体系的力量来保持空情监控,不过最新的福特级航母仍然装备一套先进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

  企业号环球航行中的著名照片,此时舰岛四面还装着SPS-32/33相控阵雷达的天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中国167舰改装后首次公开亮相 实用性远超俄巡洋舰

2010年后,中国海军052C型驱逐舰已经日渐成熟,054A型护卫舰也已经开始大批量装备部队,“深圳”舰的各分系统已经显得落后,无论是舰艇自身武装还是配备的编队指挥系统都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要求。因此“深圳”舰借2014年进入船厂中修之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这次改装持续了近4年,当2017年“深圳”舰返回舰队时,全舰已经焕然一新:除了舰艏的双100炮与两舷的两座324mm鱼雷发射管保留外,原有的其他武器全部被拆除,防空导弹从“海红旗-7”换成了4座8联装垂直发射装置,可以发射“红旗-16”系列防空导弹与“鱼-8”火箭助飞鱼雷,4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也换成了4座4联装“鹰击-12”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机库上方的76A型双37mm防空炮炮群也全部拆除,代之以2座H/PJ-11型近防系统。经过改进后的“深圳”舰依然还是“护卫舰领舰”,但是武装已经从053H3护卫舰的级别升级成了054A导弹护卫舰。为了让“护卫舰领舰”的绰号更名副其实,“深圳”舰在改装中,将编队作战指挥系统换成了ZKJ-6型信息处理系统,并强化了通讯能力,使得该舰的指挥能力更加强大,甚至具备指挥两栖登陆作战的能力。在改装后,“深圳”舰的指挥舰属性被进一步强化,能够独立指挥驱护舰编队,在远洋地区独立进行作战。[详细]
2017年11月29日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