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渔船杀手雄风三飞弹获升级 增程型近日完成试射

2017年11月27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11月27日,台湾媒体报道称,大名鼎鼎的“渔船杀手”雄风三型经打造升级,又有新花活粉墨登场。台湾“中科院”以“蟠龙计划”代称的增程型雄三飞弹于上周进行试射,该弹经转折飞行了400公里远。台军方面对此飞弹表示非常满意。

  雄风三型模型(图片来源:台湾“中科院”)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台湾海军近日在九彭基地完成了对“蟠龙计划”雄三增程型的试射,导弹经转折航线飞行了400公里。去年台媒曾报道称该型弹将以陆射型为主,采用固定+机动混合部署,并准备在2018年量产60枚。不过现如今台军方面又说,雄三飞弹增程型究竟以海基为主还是以陆基为主,尚待探讨。目前台军方正积极争取将雄三增程型部署在未来的“新一代飞弹巡防舰”上。同时又编列了136亿新台币(约30亿人民币)的预算,在7个年度内采购岸基机动反舰导弹发射车。

  所谓“雄风三型增程型飞弹”早在马英九当政时期便已由台湾“中科院”提出,但一直未获批准。毕竟从美国“原装进口”的“拖式飞弹”都动辄断线乱飞,险些轰扁,台湾“中科院”靠美国70年代技术鼓捣出来的这个“雄三超音速飞弹”能有什么发展前途,当然也很值得怀疑。

  “汉光演习”现场,陶氏反坦克导弹发射后突然断线,向主席台方向飞去

  然而,2016年7月发生的雄三飞弹误击渔船事件却让该项目赢得了蔡英文的支持。据台媒称,该事件使得雄三飞弹的战力受到肯定。在此“战”中,雄三飞弹顺利地飞了起来,证明了良好的可靠性;不单飞了起来还真超了音速,表现出优良的性能指标;不但超了音速还锁定了目标(台湾小渔船“翔利升”号),说明了具有实战能力;不但锁定了目标还砸死了人(渔船船长黄文忠),杀伤效果也得到了肯定。蔡英文因此对雄三飞弹青眼有加,当月便批准了发展雄三飞弹增程型的“蟠龙计划”,并终于在上周结出了“硕果”。

  “蟠龙之父”黄文忠船长生前所操渔船“翔利升”号,可见船长室被雄三捅了个大洞,黄文忠船长不幸被飞弹砸死(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早在雄三飞弹增程型刚获批准的2016年7月,台湾媒体《自由时报》便已急不可耐地拿起圆规地图,以其宣称的300公里射程测算其“控制范围”,并宣布:“若部署在北部近海山区,最远可覆盖浙江台州近海,最远可达到金门、马祖外海。若部署在澎湖,则可覆盖北到福州,东(原文如此)至汕头,”几乎整个大陆东南沿海地区,可以有效克制解放军海军的活动。

  那么,“渔船杀手”的这一新改型到底本领几何?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蟠龙计划”仅仅是将雄三飞弹简单放大以达到增程目的,估计其电子设备和发动机较之原型雄三并未有实质改进。而台湾方面自己承认,雄三的技术来源是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STM计划。雄三继承了其技术核心冲压发动机,而弹体则相比原型放大了不少,这就造成了导弹的速度较之原型有所下降,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看家本领突防性能也因此打了折扣。台军此前曾宣称雄三飞弹飞行速度2.5马赫,较之STM原型3马赫的速度已有下降,而去年的雄三飞弹误击事件中,雄三的全程速度更是仅有1.8马赫。如果《联合新闻网》报道属实,则雄三增程型弹体进一步放大,重量势必再次提高,继承自STM的冲压发动机势必越发不堪重负。这导弹到底还能飞出多快速度,恐怕要打上一个问号。而快不起来的雄三飞弹增程型到底能给解放军造成多大麻烦,也是一个颇值得台军思量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