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军用无人机风靡全球 5年内净赚220亿美元

美媒:中国军用无人机风靡全球 5年内净赚220亿美元
2017年11月24日 11: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Business Insider在线新闻网于11月17日发表了题为《中国无人机很快占领市场——对美国来说这非常糟糕》(Chinese drones may soon swarm the market - and that could be very bad for the US)的文章,详细地分析了中国无人机目前的发展情况,并担忧地指出,虽然在无人机技术上美国仍然有优势,但中国紧随其后,出售给外国的无人机急剧增加,这引起了美国的不安!

  而最后文章称,中国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到2022年净利润将达到220亿美元。

  图片:美国媒体以中国“攻击”-1型无人机通过天安门广场作为文章的题图,显示了对中国崛起的担忧。

  图片:中国无人机很快占领市场——对美国来说这非常糟糕。

  文章称,中国正在制造能够主宰全球市场的精密而廉价的无人机。尽管美国在无人机技术方面仍有优势,但中国紧随其后,正在积极努力追赶。中国已经把无人机卖给了一些国家,其中甚至是美国的传统合作伙伴。在今年的迪拜航空展上,中国展示了一些最新型无人机模型和项目,引起了多国的兴趣。

  图片:中国在迪拜航展上展出的云影系列喷气式无人机。

  文章认为,全球军用无人机技术一直由美国主导,美国制造的MQ-1“捕食者”、MQ-9“收割者”、RQ-4“全球鹰”等无人机已经被部署在世界各地。

  但是现在,中国对美国在无人机行业的主导地位构成了威胁,因为中国有能力制造出更多的产品,至少即使不比竞争对手更好,也会显得价格更低。这些性能优异,价格低廉的无人机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挂满导弹的中国彩虹-5无人机。

  文章列举了著名的中国无人机,包括彩虹- 3、 4、 5和翼龙无人机。美国人认为,彩虹-3和彩虹-4螺旋桨驱动的无人机基本上是中国版的“捕食者”和“收割者”。

  而彩虹-5无人机的航程达到4400英里,续航力超过60小时,未来升级后将可以在120小时内飞行1.2万英里。彩虹-5还拥有2000磅的有效载荷,并可以容纳进行电子战的各种系统。

  图片: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彩虹-5无人机要优于MQ-9“收割者”无人机。

  文章还认为中国无人机拥有巨大的价格优势!

  文章指出,彩虹-3和彩虹-4无人机的价格在400万美元一架左右,而“捕食者”和“收割者”的价格分别为4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而另一种中国版“捕食者”——翼龙无人机的价格则更低,仅为100万美元。

  即使是目前中国最致命的无人机彩虹-5,其成本也不到MQ-1“捕食者”的一半。

  图片:该文认为彩虹-5是中国当前最致命的无人机,但其价格只有“捕食者”的一半不到。

  中国无人机价格低廉的原因,美国人认为是这些无人机并没有美国无人机那么复杂。例如,中国无人机并不是与卫星相连的,这意味着它们不能像“捕食者”和“收割者”那样在全球开展行动(美国报道原文如此,其实中国彩虹系列无人机已经拥有卫星通讯指挥能力,全球作战能力并不弱)。

  但中国无人机性能仍然非常强——它们都有能力携带大量的武器弹药,而且许多国家已经决定转向中国购买无人机,以填补美国无人机限制性的法规和政策留下的市场空白。

  图片:中国彩虹无人机使用的50公斤级卫星制导炸弹。

  文章认为,中国无人机占领全球市场最大的原因并不是价格低廉,而是美国对无人机限制出口的法规和政策。

  1987年,美国签署了导弹技术控制制度,这是一项旨在防止导弹和无人驾驶飞行器大规模扩散的自愿协议,要求其拥有严格的法规和严格的出口管制。目前,根据该协议,无人机只要可以飞行185英里,携带超过1100磅有效载荷的,就被定义为巡航导弹。“捕食者”和”收割者”都可以携带3000磅或更多的载荷,因此在美国法规看来,这些相当于巡航导弹,所以受到规定限制。

  图片:在美国法规看来,诸如“捕食者”、“收割者”这样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等同于巡航导弹。

  文章介绍,美国一直在犹豫是否向其他国家出售具有致命武器的无人机,尤其是在中东地区,因为担心他们可能最终落入敌方之手,并挑战以色列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事实上,除了美国之外,唯一一个使用美国制造的武装无人机的国家是英国。

  另一方面,中国不受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的约束,因为它从未签署过。这意味着它的产品没有受到美国无人机的严格管制和控制。此外,中国在传统上并不像美国那样谨慎(其实是政治条件诸多),可以自由地向许多国家出售无人机。

  图片:在伊拉克巴格达东南部库特空军基地的彩虹-4无人机。

  文章列举了中国无人机的客户。

  在中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已经购买了一些翼龙无人机,土库曼斯坦使用彩虹-3无人机。在非洲,尼日利亚使用了彩虹-3无人机对付博科圣地组织,而巴基斯坦和缅甸也都在使用彩虹-3。

  但目前为止,中国无人机最大的市场是中东。

  2015年,为了对抗ISIS的胜利,伊拉克购买了中国的彩虹-4无人机,取得了惊人的战果。而放弃购买美国无人机后,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转向中国,开始使用彩虹-4和翼龙无人机。而中国甚至愿意在海外建立工厂,为沙特生产这些无人机,这样就完全可以绕过出口限制。

  图片:中国无人机成为中东国家的铁拳。

  文章还认为,中国除了已经出口的这些无人机外,一些最新型的无人机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去年,在珠海航展上,公众可以看到中国计划建造和出口的一些最新无人机。其中有云影无人机,这是一种半隐形的无人机,有6个挂载点,可以携带多达800磅的武器。此外,还有彩虹-805和长空-20隐形无人机,它的设计目的是帮助训练飞行员和测试防空系统。

  图片:长得像B-2隐身轰炸机的彩虹-805无人机。

  图片:长得像F-22的中国长空-20隐身无人靶机。

  文章还提到一个有趣的型号,就是中国的SW6型小型折叠式无人机。这是一种具有折叠机翼,能够从较大飞机上释放的小型无人机,可进行侦察。但它被认为是中国无人机“蜂群”项目的主要候选者,数十个,甚至数百个小型无人机在一个蜂群的头脑中连接在一起,有能力压倒一切目标。

  图片:挂载在直-11“鵟”武装直升机上的SW6空射无人机,是中国无人机“蜂群”战术的践行者。

  文章还惊叹于中国无人机打破了无人机最高飞行纪录。

  之前该记录是由美国RQ -4“全球鹰”无人机创造的,但中国一架蝙蝠样子的无人机飞行高度达到惊人的82000英尺(约25000米),比“全球鹰”无人机高了22000英尺。

  这架无人机没有摄像头或任何武器,但它确实携带了一种地形测绘设备和一个探测器,可以让它定位和标记地面部队,而且几乎无法探测到。

  图片:文章中所指的打破飞行纪录的无人机可能是指中国的彩虹太阳能无人机。

  文章称,为了挽回在无人机销售上的损失,特朗普政府试图放松对美国制造的无人机出口销售的限制,这包括重新谈判导弹技术控制机制等,允许一些不被认为有风险的国家能够购买这些武器。

  文章认为,虽然这可能被解释为帮助国防工业赚取更多利润的一种方式,但实际上涉及到国际关系背后的一些逻辑。比如中国向美国合作伙伴出售无人机的次数越多,这些国家就越依赖和接近中国。这被认为是“损害了美国与亲密伙伴的关系。”

  图片:沙特国产无人机,其核心来自于中国彩虹无人机的技术。

  文章最后称,目前以色列在军事无人机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有60%的外贸无人机(主要是侦察无人机)来自于这个小国。然而,中国却拥有更多的察打一体武装无人机,并在无人机整体销售上获得了成功。

  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到2022年,中国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上的利润将达到220亿美元。

  图片:中东市场对中国无人机的渴望表现在这位客户的自拍笑脸上!(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