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总统:西方人100年搞不定的事 中国人才用3年

2017年11月24日 07:18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一个总统的感慨:西方人100多年搞不定的事 中国人才用了3年

  央视网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吉布提共和国总统盖莱于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3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盖莱来访,随后两国元首举行会谈。盖莱曾7次来华,近年来,两国高层也频繁互访,中吉全方位合作和各领域都取得务实成果。

  中国援助实打实 让兄弟焕发勃勃生机

  从港口、铁路再到机场,立体交通网络让吉布提成为重要的区域中转点,“中国因素”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

  2016年10月5日,具有中国铁路“纯正基因”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正式通车。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分布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

图为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全景。记者 沈文敏摄图为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全景。记者 沈文敏摄

  远在东非之角的吉布提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吉布提自然资源匮乏,但由于地理位置重要,港口业便成了它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很多人选择工作时的首选。2017年5月,由中国设计、中国建造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口落成运营,设计年吞吐能力为708万吨和20万标箱。

图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规划图。图为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规划图。

  2017年1月,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工建设;2018年5月,自贸区一期将投入运营。未来,在中国公司的帮助下,吉布提临港工业园也将陆续开工建设,通过引进产业集群,吉布提的工业化水平将显著提升,这将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盖莱总统曾深情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丝路国际银行于2016年11月在吉布提正式成立,并于2017年1月份正式挂牌。这不仅是吉布提当地自主建设的首家合资银行,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构想下,中国在海外与当地政府成立的首个全牌照合资银行,堪称中非金融合作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中吉文化交流也日渐深入。2017年10月18日,中国援建吉布提基础教育学校举行开学典礼。盖莱总统出席仪式,赞赏中国对吉布提教育的支持。

  推进“一带一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吉布提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吉布提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用实际行动,将很多愿景转变为现实。中吉两国在加强和平安全的合作可谓其中典范。

  早在2015年,中国就同吉布提就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

  2017年7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该基地是我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

  众所周知,吉布提是“一带一路”海上西线的关键点,是连接亚非欧市场的首个连接点,更是通往欧洲和非洲的海上必经之地。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相关保障设施有多方面现实需求:有利于我国执行亚丁湾的国际反海盗行动后勤补给,有利于提高我国在联合国体制框架下参加非洲维和行动效率,有利于我国保护海外公民和国家利益。

  就在本月初(11月3日),习近平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还通过视频察看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并勉励官兵树立好中国军人良好形象,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实践证明,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新动力。

  中吉合作硕果累累 为发展中国家共赢发展树立典范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中国的角色定位日渐成为共识,安全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中国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南南合作”等,201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491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短期的经济效益立竿见影,长远的发展前景志在未来,中国一开始就带着长期规划和长远发展理念来合作的,并拿出了最好最全面的发展蓝图,通过实力、努力和真诚,与吉布提政府、人民一道共同成长,在这片炽热土地上,踏踏实实,真心实意与吉布提共发展,复制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中国速度,让当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可喜变化。

  中吉友好合作硕果累累,发展战略契合“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于中非互利合作大局,但这只是个开始,相信随着两国合作深入,必将搭建出更宽广的发展舞台,收获更丰美的果实。(文/刘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