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租用斯里兰卡马塔拉机场 监视中方汉班托塔港

2017年11月22日 10: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拿下战略性的汉班托塔港后,印度就急忙租赁其附近机场”,印度新闻杂志《独立》(Swarajya)20日发布如题报道,称日前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amasinghe)正对印度进行访问,印度方面表示,有意向斯方租赁汉班托塔港附近的马塔拉机场。

  据悉,今年7月底,中企出资11亿美元拿下汉班托塔港70%的股权。当时就有外媒报道称,“印度欲与中国抗衡,打击中国在南亚地区日益增加的存在感,为此印方向斯里兰卡喊话,‘忘掉中国吧,我们想要你的空机场’”。

印度新闻杂志《独立》报道截图印度新闻杂志《独立》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开始对印度进行访问。《印度教徒报》报道称,目前,印度和斯里兰卡正在就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进行谈判,协议或包含允许印度开发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附近马塔拉机场的条款。

  印度方面希望以2亿多美元的价格,租用马塔拉机场40年。据了解,该机场位置偏僻,此前一直被人们戏称为“世界上最空的机场”。根据斯里兰卡政府的说法,2014年,在该机场降落的3000架航班中,只接待了21000名乘客,平均每架飞机只载了7名乘客。

  《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想为其国内航线租用该机场,因为印度对斯里兰卡南部旅游的兴趣激增。此外,印度还提出了一些尚未规划好的计划,比如将其作为训练场或货运中心。从安全和战略角度来看,印度可以通过租用该机场,来监视汉班托塔。

  《独立》杂志则报道称,由于斯里兰卡在重要航线上占据关键位置,再次成为中印地缘政治战略的交叉点。印度想租赁马塔拉机场的最主要原因是想监视由中国管理的汉班托塔港。

  报道声称,这一交易预计会在明年3月之前完成。一旦附近的工业园区开始运作,机场就会变得更加繁忙,“该地区很可能会变成一个重要的贸易和物流中心,吸引大量投资”。

  在维克勒马辛哈访印期间,他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谈,并拜访印度总统科温德,还将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全球网络空间会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