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太平洋岛国投资基建 澳政客叹“守土不力”

2017年11月22日 08: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让许多小国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与机遇,他们都希望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顺风车,从而实现自己的经济飞跃。但是某些传统地区强国却看着不是滋味。

  最近就在大洋洲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儿。

  当地时间11月20日,太平洋小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宣布和中国展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协议,建设该国的“高地经济走廊发展计划”(highlands economic corridor development programme)。中国将投资3.3亿美元,负责为开发区建设公路、农产品工业园等设施。

  同时,在政府公报中,巴布亚新几内亚宣称中国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最重要的外交伙伴之一。

  在公告最后,政府还说:“你们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支持将会永远被铭记。”

(巴当地媒体报道中巴基建协议,图源:EMTV)(巴当地媒体报道中巴基建协议,图源:EMTV)
(巴总理与中企会谈照片,图源:ABC)(巴总理与中企会谈照片,图源:ABC)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太平洋上的小国,人口800万,是世界上较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主要依靠农业。

  澳大利亚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大的合作国,在1975年获得独立之后,巴布亚新几内亚从澳大利亚收到了约110亿美元的援助捐款。

  可见澳大利亚对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有着长期的影响力。也可想而知,当中国开始大举协助巴布亚新几内亚发展的时候,作为曾经的“老大哥”,澳大利亚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在澳大利亚国内,反对党就开始借“中国”为题攻击执政党“守土不利”了。

  据澳大利亚《悉尼晨报》报道,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发布公告的当天,澳大利亚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影子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发表了一番演说,称太平洋已经成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安全盲区。

(马尔斯,图源:Andrew Meares)(马尔斯,图源:Andrew Meares)

  马尔斯说:“当我们考虑太平洋的行动时,我们常常怕被视为殖民主义力量,结果导致我们畏首畏尾。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而且将会成为我们不行动的借口。”

  他还说:“太平洋岛国们有选择伙伴的权利,我们不可能是他们永远的选择。只有最用心的国家才能获得最大的影响力。”

  虽然马尔斯没有针对任何第三国,但是澳媒却推测这话就是说给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听的。

  马尔斯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采访时还说道,澳大利亚对于太平洋岛国有着重要的承诺,为了未来的战略,澳大利亚必须要做的更多。而且太平洋政策应该是目前政策的核心。

  他声称,澳大利亚将会提出一个太平洋宣誓,让全世界知道澳大利亚对于太平洋地区的责任和存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