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竟称中国未对朝核施加压力 我驻英大使强硬回怼

2017年11月21日 10:14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19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佩斯顿星期日访谈”节目直播专访,介绍了中共十九大,并阐述了中方关于朝核问题和津巴布韦局势的立场。

  专访实录部分内容如下:

  佩斯顿:今天要谈的内容很多。你曾担任中国驻朝鲜大使相当长的时间……

  刘大使:三年半。

  佩斯顿:西方的关切是,中国没有对朝鲜施加足够压力,迫使其放弃核试。

  刘大使:这不是事实。实际上,中国已经尽一切努力劝说朝鲜放弃核试。我担任中国驻朝鲜大使时,一直努力劝说朝方,发展核武器不符合朝鲜的国家利益。

  佩斯顿:那他们为什么还是要发展核武器?

  刘大使: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诉求。朝核问题事关信任与安全。朝美之间缺乏互信,这是问题的根源。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为六方会谈设定了三个目标:一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二是全面综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推动实现关系正常化……

  佩斯顿:难道不应该加大制裁力度吗?许多人认为中国应该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刘大使:从2006年开始,那时我还担任中国驻朝鲜大使,中国就一直参与联合国相关的决议。联合国前后通过了16个决议。

  中国不仅投了赞成票,而且一直严格遵守这些决议,履行自己的义务。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不能为了制裁而制裁。制裁只是一种手段,而非最终目的。

  我们的目的是要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因而应该与朝鲜进行接触。联合国决议不是只有制裁(佩斯顿插话:“当然不是”),而且还包括谈判和外交解决……

  佩斯顿:当前,你对朝核问题的前景感到悲观吗?

  刘大使:我持谨慎乐观态度。我始终相信,只要各方保持接触,鼓励朝鲜重返谈判,我们能够找到解决危机的外交方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