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三阶段解决罗兴亚危机方案 孟缅双方均支持

2017年11月21日 10:4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境外媒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表示,中方认为解决若开邦问题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缅孟两国双边协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国际社会及联合国安理会应给予两国鼓励和支持。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0日援引中国官媒报道称,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王毅表示中方建议分三个阶段解决有关问题。

  王毅说,他刚刚结束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孟方明确承诺愿继续同缅甸双边协商,缅方也持同样立场。这是中方同缅孟达成的重要共识。

  他指出,若开邦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背景,中方愿提出三阶段设想。

  第一阶段是实现现地停火,恢复稳定秩序,使民众得享安宁,不再流离。目前这一阶段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关键是不要再发生反复,尤其是不能重燃战火。

  第二阶段是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鼓励缅孟双方保持和加强沟通,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目前双方已就遣返协议初步达成一致,希望能够尽快签署并付诸实施,取得可视成果。

  第三阶段是直面问题根源,探讨治本之策。贫困是产生动荡和冲突的根源,若开邦虽有着丰富资源,但发展仍然滞后。

  王毅表示,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该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中方愿在这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毅说,中方的三阶段解决设想已经得到了孟加拉国方面的赞同,现在也获得了缅方的积极响应,希望并相信能获得更多国际上的理解和支持。

  路透社11月20日也报道称,中国外交部说,中国提出分三阶段解决罗兴亚危机的计划,得到缅甸和孟加拉国的支持。这项计划的第一步是停火。

  报道称,自8月底以来,60多万名罗兴亚穆斯林在佛教徒占大多数的缅甸若开邦的一场军事行动中被驱赶,逃亡孟加拉国。

  中国外长王毅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访问时说,停火目标已基本实现,目前的关键是不能重燃战火。他希望双方能够尽快签署和实施已达成的遣返协议。

  报道援引王毅与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话说,国际社会及联合国安理会应给予两国鼓励和支持,为此营造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

  另据台湾“中央社”11月20日报道,针对缅甸若开邦爆发罗兴亚人道危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9日提出停火、鼓励缅孟双方沟通、探讨治本之策三阶段解决设想,并说这项方案已获孟加拉国赞同、缅甸“积极响应”。

  昂山素季表示,缅方珍视中方在若开邦问题上给予缅甸的理解,赞同中方提出的三阶段设想。缅方愿努力恢复当地法治与秩序,通过与孟加拉国对话与协商,尽快启动遣返工作,推动问题早日妥善解决。

  香港电台网站11月20日报道称,在缅甸访问的外长王毅提出建设“中缅经济走廊”。王毅表示,中方愿意与缅方共同探讨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到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报道称,昂山素季赞赏中方的倡议,表示缅甸目前亟需解决交通、电力落后问题,希望通过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优先在这两个领域与中方开展合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