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在叙利亚与俄苏35空中对峙 每天发生好几次

2017年11月21日 13: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11月19日,美国《航空周刊》杂志报道,随着叙利亚IS武装占领区面积越来越小,美俄空军越来越多的发生空中接触。美军在叙利亚部署的F-22战斗机部队指挥官透露,他们与俄罗斯的空中对峙每天都要发生好几次,而且这些对峙的激烈程度越来越高,已经到了“刀锋边缘”的程度。

  报道称,美国空军第95远征战斗机中队指挥官“公牛”中校(因其本人要求,只能透露其呼号)说,它的飞行员们发现俄罗斯飞机在叙利亚上空采取的出人意料、具有潜在威胁性的行动正在越来越频繁。飞行员们在过去几个星期内频繁对俄机近距离喊话,因为他们接近到了使用武器攻击地面联军部队的距离之内。

  几个月前,同样是这位“公牛”,在《航空周刊》上吹嘘他们利用隐身性能,在对手无法发现自己的时候,向苏-35喊话,俄机有时候会惊慌掉头

  俄罗斯战斗机——主要是苏-30、苏-35、苏-27,有时候还有苏-17——还没有采取攻击美军或联军的行动,但它们通过靠近地面部队来进行威胁,“公牛”说。俄罗斯战斗机通常每次会在地面部队头顶盘旋20-30分钟,他说。

  对于“公牛”和他的飞行员们来说,很难分辨俄罗斯飞机究竟是在有意试探美军的反映,或者仅仅是犯了错误。但随着地面部队正把IS武装挤压到越来越小的地盘内,双方的“令人不舒服”的事件正在越来越频繁,他说。

  “我们不得不运用自己的判断力,究竟他们靠近是要发起攻击?还是仅仅是在盲目的飞行?”他说,“你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在试探我们,看看我们怎么反应,还是完全无意。于是每天我们都要向他们喊话。”

  随着空域日益狭窄,应付这些事件变得更加复杂。“公牛”说,F-22战斗机飞行员们必须在很短时间内通知联军地面部队采取“降低冲突”措施,以便他们有足够时间隐蔽,应对俄罗斯飞机的骚扰。

  F-15E使用的洛马公司的红外吊舱,在叙利亚空中对峙行动中用来识别不明机身份很好用

  F-22经常要靠近俄机到视距之内,因为繁忙的空域让识别空中的飞机越来越困难。“公牛”说,尤其是在夜间,这更加困难,因为“猛禽”上没有F-35或者一些第四代战斗机吊舱上的那种光电\红外系统。

  “空中如此拥挤,按照我们的典型战法,我们应该与对手保持比现在实际飞行中更远的距离。”他说“我们的时间表不得不大大加速,决策时间非常短,尤其是,当那些我们需要识别的目标距离我们掩护的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

  一旦“猛禽”确认空中的飞机不是联军飞机,那么飞行员就必须尽快上报,通知E-3预警机或者地面联合空中行动中心,联军飞机和地面部队。随后联军就要开始移动飞机避免在冲突发生时遭到攻击。

  在这种被称为“防御性防空”(DCA)的任务中,F-22的优势是先进传感器和数据融合能力。但是在这方面F-15可以与战场信息网络实现很好的互联互通,F-22却只有有限的能力。这意味着F-22可以看到其他飞机发来的图像信息,却无法把自身先进战场管理系统生成的先进战场图像传送给别人。

  飞行员往往不得不通过语音通信高速指挥官他们到底看到了什么。

  在不能击落对手的情况下,F-22最后也只能用最传统的办法,靠近敌机进行对峙,来驱逐俄罗斯飞机

  网络视频截图,美俄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激烈“缠斗”的尾迹

  一旦可能受威胁的其他飞机都已经采取避让措施,接下来就是对峙游戏。“猛禽”会近距离监视俄罗斯飞机,如果对方哪怕有一点点冲突的征兆,就会马上采取相应行动。

  美国飞行员有时候会在紧急公用频率上呼叫俄罗斯飞机,但通常得不到回应。

  “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在监听公用频率,就像我们这样。所以我也没法告诉你他们究竟是不是听到了,但不回应。”

  有一个问题让飞行员们觉得监视任务比较麻烦,就是“猛禽”没有配备F-35那样的头盔显示器,在激烈的空中对抗中,要获取飞行数据,就需要从监视目标上挪开视线,查看平视显示器。“如果能让我始终盯着对面那家伙,同时还能获得所有飞机的各种数据,就太好了。”

  “公牛”的中队是在9月底进驻阿联酋的,他们一直在执行叙利亚上空的任务,包括拦截非联盟的飞机。最近有些时刻,这种行动已经到了“刀锋边缘”的程度。

  “公牛”说:“我们通常不会经常靠近敌人……但最近我们很靠近。”

  F-35的头盔显示器,不过这种显示器被F-35的飞行员吐槽极多,到底能有多好用还是个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