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国或支持日本拥有核武器应对朝核危机

2017年11月20日 16:2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呼声》月刊11月号发表了哈得孙研究所客座首席研究员日高义树的题为《美国将谋求日本修宪并拥核》的文章。

  我认识的一位推动过布什政府运转且对特朗普政府也拥有影响力的保守派政治大佬在一次早餐会上向我提出了这一问题:

  “日本什么时候也能拥有自己的核武器,自己保卫自己啊?”同席的前国防部高官、现在在哈得孙研究所任职的一位安保问题专家说:“朝鲜在不断强化核打击力、多次发射导弹飞越日本上空。在日本,必须通过导弹和核武器保卫自己的想法是不是也越来越强烈了?”

  不仅如此,近来我出席的有关安保的对话会上,针对日本拥核和修宪的提问也很多。

  美国的专家中间之所以出现对日本拥核和修宪的主张主要来自以下三大理由。

  第一,由于特朗普政府针对朝鲜的强硬政策效果不佳,不得不寻找其他办法。特朗普政府在朝鲜半岛周边集结了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兵力,想以此压垮北朝鲜,但终告失败。

  第二,朝鲜研发的洲际导弹和可搭载于其上的氢弹正在接近成功,美国对遭受朝鲜核打击的担忧与日俱增。

  第三,为了应对上述两点变化,美国不得不重新研究其核战略,并且已经开始做准备了。

  只要和美国的专家们聊天就会愈发清晰了解到,根据上述三个理由,美国人希望日本能够拥核、修宪,以此作为在外交上应对朝鲜的王牌。

  美国在朝鲜和伊朗这两个敌对国继中俄之后掌握核战力并正在强化对美攻击态势的背景下,开始重新研究自己的核战略。

  2017年9月14日,美国防长马蒂斯在视察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美军战略司令部指挥中心后表态说:

  “我们必须对保持了三十年的美国核战略进行重新检验,为了应对世界的新形势,不仅是五角大楼的专家们,所有领域的精英们都要动员起来,构建我们新的军事战略。”据国防部的专家们透露,马蒂斯防长正在对一直以来奠定了美国战略打击力量基础的三位一体核战略进行认真思考。

  马蒂斯防长思考的不仅是为应对新的军事形势重新构建三位一体核战略,还想进一步提升在躲避来自敌方洲际导弹和潜射导弹能力的同时准确命中敌方目标的能力。

  美国的核打击力是美国作为军事超级大国的基本战斗力。三位一体的三种核打击能力也是瞄准核大国,甚至其他一些拥核国家的。而且不仅是美国,当敌对国家想要对美国的盟国实施核打击之时,美国也希望借此先发制人。这就是美国的威慑战略。

  美国之所以在目前这个时间点重新检验核打击力、重新研究作为基石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就是因为美国可能遭到来自远东小国朝鲜的洲际导弹攻击这种新形势的出现。

  以日本拥核、修宪作为外交上王牌这种突然出现的想法现阶段是否将成为美国的政策还不得而知,但一位朋友告诉我:

  “美国期待的是,日本现在提起日本拥核、修宪这个问题,朝方将会思考迄今为止不顾后果地强化核打击力是不是会给本国的安全带来反作用。中国和俄罗斯可能也会这么想,为此向朝鲜施压。”

  迄今为止,我们一直将拥核和修宪视为国内事务,一直认为应当由日本人自己决定。美方也一直是这么说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和我共同参与的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反复说过这一点。

  基辛格也指出了一点:“如果日本要拥核,要修宪,将会面临非常艰难的局面。很多国家反对日本拥核,将会对此施压,可能有些国家会着手发起攻击。”

  但是眼下的局势已经完全不同于当年。美国正在介入拥核和修宪这两大日本国内政治问题。

  以上我们所说的这些听起来似乎都还很遥远,但是只有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问题这一条路可走的美国,的确是开始思考将日本拥核和修宪作为威胁朝鲜的王牌来打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