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宫古岛开建新军事基地 欲封锁中国海军出岛链

2017年11月20日 15: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日媒11月20日报道,为了应对“海洋活动活跃的中国,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御能力。”日本防卫省20日启动了在冲绳县宫古岛(位于宫古岛市)部署陆上自卫队的驻地用地平整工程。完成用地平整后,明年起将陆续建造队员宿舍等设施,计划部署700至800人规模的警备部队以及地对空与地对舰导弹部队。

  驻地将由位于岛中央的高尔夫球场旧址改建。当天,防卫省相关人士及相关公司出席了动工仪式。

  有关加强南西诸岛防卫问题,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队去年在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位于与那国町)成立。此外,该县石垣市市长也已宣布同意在石垣岛部署部队。

  宫古岛是冲绳县第四大岛、向北隔大约300公里与冲绳岛相望——这300公里的水道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宫古海峡,该海峡也是进出西太平洋的重要通道。安倍2012年二度执政后,以“中国军力频繁进出远洋”为由,开始重点强化冲绳方向的防卫力量部署。除了宫古岛,安倍政府规划的自卫队部署地点还包括与那国岛、石垣岛和奄美大岛,其中与那国岛上已经开始进驻部队人员和侦察设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3月28日,日本在国土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刚刚新组建了一支雷达部队——与那国沿岸监视队。与那国岛距中国台湾岛仅100公里左右,距钓鱼岛约150公里。当时日媒报道就表示:“这是针对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御能力。”

  显然,日本并不满足于仅部署一支雷达部队。宫古海峡是第一岛链上的重要通道,而宫古岛就分别位于海峡南侧。通过部署反舰导弹和中程防空导弹,自卫队意图以岛制海,在必要时控制海峡通航。《产经新闻》就毫无掩饰地表示,宫古海峡宽300公里,把射程200公里的12式岸舰导弹分别部署在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一南一北封锁海峡,这将使自卫队具备封堵中国海军通行的能力。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网站11月19日报道,中国空军4架轰-6K战略轰炸机、1架图-154MD电子侦察机和1架运-8电子干扰机当天编队穿越宫古水道上空,进入西太平洋地区进行训练。这是中国连续第二天派遣图-154MD电子侦察机进入西太平洋执行任务。日本统合幕僚监部11月19日曾报道,中国空军一架图-154DM电子侦察机18日上午飞行穿过宫古海峡,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起飞战机应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