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英烈墙新增3烈士姓名 含歼10女飞行员余旭

2017年11月20日 12:02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空军英烈墙上增刻冯达飞烈士的姓名。中国青年报图

  原标题:空军英烈墙新增3烈士姓名:余旭、彭高飞和传奇飞行员冯达飞

  官方媒体近日公开的新闻报道低调披露,去年在飞行训练中牺牲的余旭、彭高飞烈士姓名被镌刻在空军英烈墙。

  2017年11月9日,空军节前夕,《中国青年报·军事周刊》刊发的题为《牺牲75年后,他的名字镌刻在英烈墙上》的文章称,“11月3日,伴随着响亮的凿刻声,镌刻着迄今为止人民空军牺牲空勤人员和飞行员名字的英烈墙上增加了3位烈士的名字——冯达飞、余旭、彭高飞。”

  文章提到,“自2009年建成开始,镌刻在这面巨墙上的英烈名单长度一直在缓慢增加。去年在飞行训练中牺牲的余旭、彭高飞烈士姓名被镌刻在名单的最后,冯达飞烈士的名字则排在了名单的第一部分——‘人民空军成立前’,此时距离他牺牲已经过去了75年。”

  上述官方媒体的文章低调披露,去年在飞行训练中牺牲的余旭、彭高飞烈士姓名已被镌刻在空军英烈墙。

  冯达飞烈士是中国共产党首批参加作战任务的飞行员之一,被选派到苏联学习飞行,曾经驾驶从国民党军队缴获的飞机从福建漳州飞抵中央苏区,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

  1941年,在国民党发动的“皖南事变”中,冯达飞在突围时大腿负伤,隐蔽在农民家里不幸被敌人发现遭到逮捕,囚禁于上饶集中营。1942年6月,日寇进攻浙赣线,冯达飞在狱中被急于逃命的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41岁。

  余旭,女,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中国共产党党员,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曾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革命烈士。

  2016年11月12日,余旭所在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进行飞行训练中发生一等事故,余旭跳伞失败,壮烈牺牲。余旭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空军英雄纪念墙建于2009年,由英模墙和英烈墙组成,分别镌刻着为人民空军建设发展作出卓著功绩的英模人物,以及为人民空军建设事业英勇牺牲的飞行人员和空勤人员烈士名字。

  今年3月30日,《中国青年报·军事周刊》刊发题为《记住你们的不仅有亲人,还有祖国和人民——1772个载入史册的名字》的文章提到,“中国航空博物馆原馆长齐贤德介绍,英烈墙建成后,航博以每年10月1日为界线,搜集上一年牺牲空勤人员和飞行员烈士名单,把他们的名字镌刻在墙上。这些新增的烈士大多是在试飞、飞行训练、抢险救灾等任务中牺牲的。”

  这篇今年3月的文章当时介绍说,英烈墙“镌刻着迄今为止人民空军牺牲的1772位空勤人员和飞行员的名字”。

  空军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属微信公众号“空军发布”今年11月10日报道“空军在航空博物馆举行向英雄纪念墙敬献花篮仪式”时则提到,“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英雄墙上,人民空军在作战和训练中牺牲的1776名飞行人员烈士、被授予荣誉称号的263名英模人物镌刻其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