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智库鼓动对抗中国 却遭本国防长打脸

2017年11月20日 12:5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澳演习资料图:美澳演习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王未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渲染该国安全环境加速恶化,将矛头指向中国,呼吁澳政府对战略风险管理进行重大改革。《澳大利亚人报》17日报道称,这一观点在澳学者中引发争论,该国国防部长潘恩则直接拒绝了上述建议。

  这份报告的两名作者都曾任澳大利亚国防部副部长,现为该国知名战略学者。他们的呼吁引起众多观察中国的澳学者注意。《澳大利亚人报》说,一些学者认为北京的军事焦点根本就不在澳大利亚上。以奥斯汀教授为代表的学者称,澳大利亚不应该那么关心中国,更应该关心的是网络安全以及“伊斯兰国”在澳大利亚崛起所构成的潜在威胁。还有人质疑没有美国的全力支持,澳大利亚还有没有和中国对抗的资本。麦考瑞大学安全研究副教授谭安德说,“中国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如果没有美国牵头,澳大利亚将无法对抗或威慑中国”。

  上述报告在学界引起争论之后,潘恩就此事进行了表态。她16日说,澳大利亚2016年的防卫白皮书和即将出台的“外交政策白皮书”承认澳的地区环境日趋复杂,并提出促进和保护澳大利亚国际利益的计划。“澳中两国也对反对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达成了共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