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图-160M2下线对中国战略轰炸机发展有何启示?

2017年11月19日 14: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本周俄罗斯冷战后研制的首款战略轰炸机——图-160M2的首架原型机正式下线,也让国人更加期待中国空军战略轰炸机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图-160M2带来的启示

  本周,对于俄罗斯空天军来说应该是极为重要的,其重要程度甚至堪比此前T-50的试飞和命名。俄罗斯独立以来制造的第一架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这周在喀山飞机制造厂正式下线。这也标志着俄罗斯战略远程航空兵部队在苏联解体后终于真正恢复了“造血”机能,拜托了之前多年需要“续命”的尴尬局面。

  图-160M2本身其实并没有比图-160太值得惊讶的东西。从技术上看,该机的改进目标就相当有限,其有关机械的部分,从发动机到机体结构,基本都是苏联时期的老一套,主要的升级在于机上全面现代化的航电设备——本来机上需要全苏大协作才能凑齐的航电系统没法也不需要再复刻了,从技术角度讲,这实际上是对战机进行彻底升级的方案中最为快捷,效费比也最高的一种。

  改进后的图-160M2不仅能够使用更新的Kh-101和Kh-555巡航导弹,也通过更新的导航/攻击和电子自卫套件实现了飞机适应现代化作战的能力,包括卫星导航系统、作战计算机等设备的升级也自然在改进清单之列。很大程度上,该机与2014年经过两阶段彻底大修升级后的几架图-160M的升级档次很相似,只不过图-160M2毕竟是全新制造的飞机,其新产品和新设备的应用自然更加全面,全机的状态也更加优秀。

  虽然状态平平,但对于俄罗斯来说,这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特别是如果我们详细了解俄军现役16架图-160战略轰炸机的由来的话,就不难体会这种“堂堂正正”制造新机的意义所在。

  作为苏联的末代战略轰炸机,图-160在1984年10月才试飞了第一架配齐全套机载设备的原型机,而由于美军此时大量服役B-1B轰炸机造成的两国战略轰炸机力量的实力变化(当时苏联对B-2项目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图-160实际上没有经过太多彻底的测试就被“急匆匆”投入现役。1987年装备苏军的头两架图-160原本实际上是试飞的原型机,而到当年年底,已经有10架图-160装备了苏军部队。不过与所有苏联末期的装备一样,苏联解体对于图-160也是“当头一棒”,而对俄罗斯空军来说,则是“晴天霹雳”。为什么霹雳呢,因为在苏联解体时,图-160的生产厂喀山飞机制造厂总共只交付了22架图-160,其中3架是原型机,19架装备苏军第一个使用该机的184重型轰炸机团,而这个团……驻扎在乌克兰。

1987年普里卢基基地第184重型轰炸机航空团的图-1601987年普里卢基基地第184重型轰炸机航空团的图-160

  与俄罗斯争家产、分家产搞得不亦乐乎的乌克兰很快控制了这19架轰炸机,但比当时俄罗斯还倾向西方的乌克兰不仅没想着保持这些飞机的战斗力,还一心希望引入美国资金拆毁它们以证明自己“热爱和平”的决心。虽然后来俄罗斯用“天然气债务换轰炸机”从乌克兰换来了其中的8架,但剩下11架图-160中除了一架被掏空了送进博物馆外,全部被彻底拆毁。

  解体之处,手头一架可用的图-160都没有的俄罗斯空军自然不甘心,不过好在喀山厂里还有13架开工装配但是没有竣工的图-160,于是尽管苏联解体后的俄军几乎赤贫,但仍然从牙缝里省出钱来,在1992年、93年和94年各完成了3架、2架和1架图-160,并组建起了俄军第一个图-160轰炸机中队,而随着生产线上剩下的图-160完成度越来越低,将他们组装完成所需要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最后这批图-160里,只有2架最终得以完成。这8架图-160加上乌克兰的8架,再加上图波列夫设计局保留的一架还能飞的原型机,除去2003年坠毁的一架,就是16架俄罗斯仅存的图-160。

  就是这批飞机在俄罗斯也活的不太如意。虽然普京2001年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图-160就和其他俄军战略轰炸机一起恢复了震慑北约的战备巡航,但比起有大把库存、维修难度较小,还有退役轰炸机“尸体”可用的图-95系列轰炸机,全新的图-160在备件上,特别是发动机备件上一直是“亮红灯”的。由于1993年俄罗斯就已经失去了制造图-160所用的NK-32发动机全部配件的能力,“吃库存”就成了常态。在2012年最糟糕的时候(备件用的差不多的时候),16架图-160里只有4架适合飞行,而库存的NK-32如果不加补充,只能撑到2017年。

  2003年9月18日,图-160“米哈伊尔·格罗莫夫”号(01号)在恩格斯以东40公里的斯捷普诺耶附近坠毁

  也就是这严峻的状态,逼得俄罗斯在当年开始启动全面复产NK-32的计划,而即使是这一一个“重新发明轮子”的项目,也花了4年时间才真正恢复了NK-32的生产,而趁着这一时间,喀山飞机厂趁机对俄军的图-160进行了规模近乎重组的大修和现代化改进,并将至少6架升级为图-160M。

  对于俄罗斯空军来说,这一消息可谓至关重要。俄军现役的16架图-160里只有几架是2000年以后交付的所谓新飞机,而多达60架的图-95和更多的图-22M3则都是冷战时期的老家伙。历经苏联解体后已经25年的风雨,如果没有新的轰炸机来接替他们,他们所在的部队就将在飞机寿命耗尽后彻底消失。特别是老迈的图-95MS,近年来已经多次出现了因飞机老旧而导致的事故,已经到了不换不行的阶段了。按照俄军的计划,图-160M2的生产速度将能够达到每年3架,用不了5年,俄军的第二个图-160轰炸机团就能组建起来,对于在常规兵器领域优势越来越少的俄罗斯而言,维持其战略威慑力量的更新是极为重要的。

2015年11月,图-160首次参加实战,图中为发射Kh-101巡航导弹2015年11月,图-160首次参加实战,图中为发射Kh-101巡航导弹

  当然,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图-160M2的顺风顺水,倒是让笔者担心起俄罗斯空军的另一个重要项目——下一代战略轰炸机PAK-DA来。该项目原计划2019年首飞,2023-2025年投产,但目前已经推后到2023年首飞。考虑到每架图-160M2的造价将高达数亿美元,而此前俄罗斯空军曾表态要生产50架图-160M2,也就是说喀山厂要至少忙到2033年才能办完这单工作,而PAK-DA的研制所需要的资金规模要远超复产图-160,且也不能像苏-57一样找到外国“冤大头”分担成本,如此一来,在本就不轻松的复产图-160M2计划的挤压下,PAK-DA项目最终是否会进一步推迟以至最后被取消,就成了很难预料的事件了。

  相比俄罗斯复产图-160M2的“豪迈”,中国空军战略力量虽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甚至已经开始试飞我军第一种专职核打击的战略轰炸机,但尴尬的是,无论是轰-6K还是这款更新的轰炸机,和俄罗斯的差距都是“0”——图16改进型和图160改进型的区别。虽然外界期盼已久的“轰-20”的研制工作正在稳扎稳打地逐步推进,但对中国空军而言,使用轰-6K及其改进型作为战略核力量的关键部分,仍然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