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救急 中国外长王毅特殊时期到访这个邻国

2017年11月17日 07: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长安街知事

  外交部昨天吹风,应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邀请,王毅外长明天将启程前往缅甸访问,并出席第13届亚欧外长会。

  长安街知事App粗略一数,昂山重回缅甸政治台前之后,与王毅已经至少四次会面了。

  患难才见真情!与前几次会面相比,此时的昂山素季内外交困,王毅外长这一到,将缅甸的燃眉之急化解不少。

  细节耐人寻味

  外交辞令里往往隐藏着耐人寻味的细节。

  根据官方消息,王毅外长将在首都内比都会见缅甸领导人,但向王毅发出邀请的,却是国务资政兼外长的昂山素季。

  国务资政这一官衔,是缅甸联邦议会和总统为昂山量身定制的职位,在缅甸国家机构职位的礼宾排名中,仅次于总统,位于其他政要之前。

  这一方面显示出昂山在缅甸政坛的分量,一方面也透露出两位政治家的私交非常好。

  昂山素季的一生非常坎坷,断断续续被软禁在家长达15年。不过,她和王毅外长其实是老交情了。

  2015年11月8日,缅甸大选,昂山素季重新走上政治前台。仅3天后,她就让时任缅甸外长吴温纳貌伦给王毅“带话”说,不管缅甸国内如何变化,对中国的情谊永远不变。

  去年4月,昂山出任新一届政府外交部长后,不出意料,邀请访问的第一个外国政要仍然是中国外长“老友”,而非美国国务卿。

  当时,在缅甸首都内比都,昂山与王毅叙谈1个多小时,畅述“胞波情谊”。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在老挝万象、菲律宾马尼拉,也都能见到两人会晤的场景。

  在美国和日本拉拢之下,昂山仍将大部分的外交精力留给中国。CNN酸溜溜地说,在缅甸,中国的影响力深远。

  时机恰到好处

  比起前几次会面,即将开始的这次,时机可谓恰到好处。

  今年,困扰缅甸多时的若开邦问题集中爆发,让昂山素季头疼不已。

  8月底,若开邦连续三天发生恐怖袭击,造成上百人死亡,震动世界。昂山素季将矛头指向罗兴亚人,同时认定“罗兴亚救世军”为恐怖组织,派出军队前往镇压。

  这一来,不但国内反对声音骤起,西方媒体也炸了锅,还有人大敲锣边鼓,说要取消她的诺贝尔和平奖。

  外媒普遍认为,比起上任之初头顶的“女神光环”,如今昂山的星光已经越来越暗淡。

而缅甸对中国来说也越来越重要。而缅甸对中国来说也越来越重要。

  近几年,西方势力形成C字包围中国,西南面缺口,只剩下缅甸、巴基斯坦等寥寥几国。中国要打穿这条珍珠链,缅甸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值得花大代价去经营。

  于是,十九大后不久王毅就出访缅甸,可以说意义深远。

  患难才见真情

  纵观这段时间的缅甸外事新闻,几乎被从中国输出的高端技术“爆棚”。最近2周,缅甸收到中国传来的3条特大喜讯。

  本周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布消息称,北斗车联网技术已开始向缅甸、印尼等国推广。到2018年,将发射大概18颗左右的卫星上天,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对于尚出于美国GPS系统垄断的缅甸来说,物美价廉的北斗系统无疑是减负的大好时机。

  上周五,缅甸克钦邦北部联通230千伏国家主干电网工程也开工了。这一电网,将成为缅甸国家主干网。比起卫星系统,电网更是缅甸迫切需要的。

  当前,缅甸基础设施还相对落后,这一电网工程竣工以后,能满足缅甸5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要知道,缅甸全国才5000多万人,这一工程相当于让每10个缅甸人中就有一人用上中国电。

  最提气的是这条:缅甸空军6号宣布,从中国订购的首架枭龙战斗机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

  枭龙大家已不陌生,就是中国和巴铁联合研制的那款。缅甸一共订购了16架,替换正在服役的歼-7战机。

  虽然缅甸有近三分之一的边境线临海,但缅甸空军的规模也并不小,拥有上百架各型飞机,当前列装的主要就是中国制造的歼-7,此外还包括K-8教练机和强-5攻击机,这些飞机中相当一部分已经较为老化,亟待用新战机替换。

  王毅到访前,合作大单接连曝光,几乎可以肯定是为此访铺路。昂山素季作为资政兼外长,这些民生和军事大项目都是政绩加分项,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内政外交的困扰。

  在正式访问中,两位外长还将碰撞出哪些火花,值得期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