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毫无疑问大陆正在领导世界 台湾莫要无动于衷

2017年11月16日 08:4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代表蔡英文当局出席了本届APEC在越南岘港的“非正式领袖会议”,台媒评价,台湾之所以在APEC的处境越来越尴尬,完全是两岸关系恶化所导致的。《中国时报》15日发表社论指出,毫无疑问大陆已经在领导世界,而台湾的政治和经济却都在加速边缘化。那么,在这样的现状下,台湾真的应该无动于衷吗?  

蔡英文与宋楚瑜蔡英文与宋楚瑜

  宋楚瑜返台后立刻受到蔡英文接见,肯定他顺利完成3项交付任务。宋楚瑜当然值得肯定,然而,蔡未提到,政党轮替后台湾在国际社会愈来愈艰困的情境下,宋楚瑜为了获得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寒暄合照的机会付出的辛苦。宋楚瑜希望和大陆领导人正式会谈、合照,能参与东盟国家非正式领袖会谈,均未能成功。在两岸关系冷冻之下,过去反掌折枝之事,今年却比登天还难,台湾国际政治边缘化的趋势令人唏嘘。

  社论中说,就在宋楚瑜返台的同时,台“环保署长”李应元率团到德国波恩参与2.5万人出席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却受阻挡不得其门而入,最后只能与德国环境部官员会谈,并和马绍尔群岛、图瓦卢领袖及洪都拉斯等国环境部长共进午餐“拼外交”,说来也辛苦。而且成果大概也只能“出口转内销”,博取一些“爱台湾”版面,再努力也难刷出台湾的“存在感”。

  蔡英文在接见APEC代表团时,表达《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已有新进展,台湾将展现参与的最大努力与企图心。美国缺席下的11国在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会外会达成协议,将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率先冻结了智慧财产权保障条款,这是美国坚持、其他国家不得不接受的条文,并设定明年春季重新签署,并尽速生效。台湾已多次表达加入TPP的高度意愿,而且即使没有美国,台湾加入整合的意愿也没有变化。

  社论指出,只是,一个没有美国的TPP,11个参与国占全球经济生产比重已经从38%降到了13%,远不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16国的29%。若以台湾对两个组织的出口占比而言,对TPP为33%,没有美国之下仅有22%,台湾对RCEP的出口却高达58%。

  台湾会选择加入TPP或新的CPTPP,放弃加入RCEP的机会,很显然是政治理由,在没有“九二共识”之下,对岸不会接受台湾加入RCEP,只能盼望改由日本主导的CPTPP,在第二轮开放入会时欢迎台湾加入。只是,放弃58%而选择22%的出口机会,意味着我们宁可接受经济上的“边缘化”,也不愿意在政治上和北京妥协,这种成本效益分析难以获得多数台湾民众的赞同。

  社论认为,就在“习特会”当天,亚洲股市全面上涨声中,台湾股市却是下跌 ,原因在于小米、OPPO、vivo手机订单将由宏达电转给高通,金额高达120亿美元。我们不希望这项发展是台湾高科技业在大陆市场溃败的开始。但香港和东盟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本月即将签署,之后香港即可以东盟自贸伙伴身分展开RCEP入会谘商。台湾平日最怕“香港化”,但此刻却求“香港化”而不可得。

  台湾面临两大趋势,一是中国崛起、美国衰退,中国将建立全球新秩序,特朗普亚洲行已印证这股历史大潮的来临,二是WTO与APEC的空洞化趋势,台湾经济将更为孤立。

  社论强调,我们要请教蔡当局,当大陆开始领导世界,台湾政治和经济却都在加速边缘化,我们真的应该无动于衷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