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歼16同期测试的歼11D毫无动静 或已被转作验证机

2017年11月16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1战斗机编队歼-11战斗机编队

 

  歼-11D是沈飞对歼-11B单座型战斗机的进一步发展型,主要改进在于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加强机身结构,增加机翼内侧一对大挂架。歼-11D基本相当于歼-16的双座型,两者可能具有相同的雷达和航电系统。

  歼-11D在2015年首飞后迟迟没有投入量产,在进度上严重落后于同期的歼-16,最近一次露面时2016年间歼-11D和歼-16原型机在高原机场展开测试。

 

披露的歼-11D与歼-16披露的歼-11D与歼-16

 

  目前同期展开高原测试的歼-20和歼-16都已顺利服役,与歼-16同源的歼-11D迟迟没有动静,推测其背后原因可能有:

  1、优先保证歼-16服役,推迟歼-11D生产。与单座的歼-11D相比,双座的歼-16更加适应多用途任务尤其是空面任务,是我国空军加速向攻防兼备迈进的急需装备。

  2、我国订购的24架苏-35SK开始交付,填补了空军在四代半单座防空战斗机的空白,使歼-11D的投产也不那么急迫,可以根据苏-35SK的操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歼-11D的设计。

  3、歼-11D被完全取消,其原型机彻底被转作航电验证机,为日后歼-11B的周期寿命升级铺路。

 

歼-11战斗机歼-11战斗机

 

  苏-35战机属于“四代半”战机,是苏-27系列战机中的深度改进型,采用单座双发设计,具有远程、都用途、空优等特性,相较于前代战机苏-35扩大了机鼻和翼展,换装了117S矢量推力发动机,这很好的改善了苏-27系列战机在滚转能力和推重比上的不足。

  此外,苏-35战机使用了“雪豹-E”相控阵雷达,及新的航电系统。按苏-35的总设计师伊格尔·德明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法,苏-35由多任务计算机构成中央运算系统,可负责统筹传感器与外围系统的所有信息,向飞行员提供智能化的支持,单人就可执行以前由双人才能完成的作战任务。这里以苏-35战机为参考,这或是我国未来歼-11D战机,及其它单座系列战机的发展方向。(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