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两岸有大动作 首次在这一敏感领域合作

2017年11月15日 13:4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报道,港媒称,两岸在10月达成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今后双方将联手在太空监测电磁信号。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12日报道,根据这项协议,台湾可以获得大陆将于明年发射的电磁监测卫星收集的部分数据。作为交换,台湾也将拿出部分数据与大陆分享。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图片为 “张衡一号”卫星在轨飞行模拟图

  报道称,电磁监测卫星是一种侦察卫星,配备了可截获极微弱无线电信号的先进传感器。它所收集的数据可用于民用目的,比如研究地震和火山活动在大气层上层造成的电磁干扰,但也可用于军事目的,比如确定雷达站、导弹发射设施及其他隐蔽防御设施的位置。

  报道称,有些地震在发生前会释放电磁波,科学家希望收集并研究那些信号,以进一步推动地震预测的发展。由北京和台北共同出资的这个项目于上月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启动。

  报道称,台湾地区负责该项目的科学家刘正彦教授说,着力于研究地震将给台湾带来很多好处。他说,大陆的新卫星将搭载比其他国家发射的类似卫星更好的一系列传感器。台湾处于活跃的断层线上,面临破坏性地震的高风险。如果在地震发生前数小时或数天内,卫星可以收集到异常的电磁信号,就可以挽救生命,减少经济损失。

  2016年2月6日凌晨,台湾南部地区发生6.7级地震,造成117人罹难、550多人受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现任教于台湾“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的刘正彦教授表示,大陆和台湾在该项目上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双方贡献了同样多的数据,双方科学家均参与其中。

  卫星上的仪器可能会捕捉到一些军事敏感信号,比如雷达波束,但“对我们来说,这些人造信号是噪音”,“必须消除这些噪音才能显示出大自然产生的信号,后者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资料图片:2015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曾经举办过检测地震挑战大赛,希望参赛者可以研究出更加高效的方法,从人造信号中分离出与地震相关的电磁脉冲信号。(NASA)

  报道称,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早社说,由于有军事用途,电磁监测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领域。他说:“这是第一次。我从未听说之前与台湾在这一领域有过任何形式的合作。这种数据通常是机密的。”

  上海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员告诉港媒,该项目的启动可能标志着双方为缓解两岸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由于该项目的政治敏感性而要求匿名的这位研究人员说:“大陆伸出了橄榄枝,台湾接受了,但双方都保持沉默,因为冰远未解冻。大陆对军事装备的技术优势也越来越自信。大陆军方可能比台当局军方更了解台湾。”

  海峡交流基金会是台湾当局设立的处理与大陆技术或商业事务的半官方机构,该基金会的一名官员说,双方之前曾在贸易和防灾方面达成过协议。

  2016年2月,台南地震搜救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颗新电磁监测卫星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发射至近地轨道。它将是一个多卫星星座的首颗卫星,该星座应该能在2020年前覆盖全球。

  据报道,这些新卫星将以张衡的名字命名,张衡与在欧洲闻名的莱奥纳多·达芬奇一样都是全才。张衡是近2000年前东汉时期的一名士大夫,在天文、数学、工程、地理、艺术和诗歌等一系列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最著名的发明之一是“地动仪”。据历史文献记载,这种仪器能够探测到数百公里外的震动,并测出震中的大致方向。

  报道称,“张衡”卫星将在500公里的高度运行,每颗卫星将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对地球的扫描。这一网络建成后,研究人员可以在地球上的任何位置探测并追踪电磁信号的来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