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吉布提军事基地配有地下无人机控制设施

2017年11月13日 16: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大众机械”网站11月9日报道,一张商业卫星图片显示了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补给基地的一些“秘密”。该基地位于非洲小国吉布提,这里横跨多条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而这些海上贸易通道既能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还能使中国能够在非洲及中东地区彰显存在。

  中国吉布提基地

 

  美媒称,从卫星图片可知,该基地除配有飞机跑道、控制塔、飞行库以及用于燃油储存设施外,地下还有一个无人机控制设施。

  中国的吉布提军事基地位于非洲角之尖,面积为36公顷,配有一条长约1300英尺的跑道,还有控制塔、飞行库以及用于存储汽油、石油和机械润滑油的半地下储存设施。这里还有弹药储存仓以及两个可能用于存放车辆的库房。

  在对卫星图片进行分析后,印度陆军退役上校维纳亚克·巴特认为,该基地明显还配有设在地下的无人机控制设施。

  吉布提军事基地是近年来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于2017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据新华社报道,该基地将使中国军队能够“更好地履行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吉布提军事基地还可以充当中国进入非洲及中东地区的基地,这两个地区都有大量的中国侨民。

  吉布提军事基地还与中国在非洲及中东地区的利益保持一致。对于这对中国的经济稳定而言,中国在非洲及中东地区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石油的六成来自于中东地区,吉布提距中东地区极近。此外,中国的进出口海上航路大部分都需途经非洲角。非洲及中东地区的战略重要性,恰恰正是解放军海军在该地区执行打击海盗巡航任务的原因之一。

  吉布提国土面积很小,还不及美国新泽西州大,但中国在这里的军事基地,只是这里众多的外国军事基地之一。日本在这里有一个小型军事基地,主要用于支持反海盗巡航任务。距离中国军基地几公里远的地方,就是美国在吉布提的莱蒙尼尔军营,该军营面积约为中国军事基地的五倍。(作者署名:石江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