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产业不断失去竞争力 遭批沉浸在自我优越感里

2017年11月12日 15:3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男子发文谈两岸:许多台民众沉浸在自我优越感里

一名在大陆工作15年的台湾中年男子发文谈两岸。一名在大陆工作15年的台湾中年男子发文谈两岸。

  海外网11月12日电7日,一名在大陆工作15年的台湾中年男子在某论坛发文称,过去十年,台湾有许多产业变得完全没有竞争力,关键原因是许多台湾民众还沉浸在自我优越感里面。

  该台湾男子在文章中表示,台湾民众眼中的大陆并不是真实的大陆。很多台湾民众看到的大陆都是台商眼中或新闻报道的模样,并非是真实接触大陆。他还举例称,绝大部分台湾民众都是听台干描述他们的生活经验,而这些人来大陆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厂上班,加上生活圈也大多是台湾民众,对外接触有限。

  该男子还称,许多台湾民众的骄傲是压死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过去十年来,台湾许多产业变得完全没有竞争力,包括影视电影、电商、游戏等,关键原因就是台湾许多人还沉浸在自我优越感里面。

  该男子还称,之所以于去年返台,是因为想陪自己的小孩。返台后,他听到多数台湾民众的心态是“钱够用就好”、“反正还过得去”、“再撑一下”,反正整个社会都是这样,沉浸在一个消极的氛围里。他还重申这篇文章并非刻意贬低什么,只是单纯希望唤醒更多人正面看待问题并解决问题。

1510455967350734
1510456017846420
1510456040957615
1510456263340155
1510456275800210

  对于该男子此番言论,许多台湾网友纷纷留言称“台湾近年来一直停滞不前,实在令人忧心”、“台湾到处充斥着小确幸”、“一些台湾民众坐井观天,都快没救了”、“台湾会这样也是自己种下的”。

台生张纬麒在北京大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台生张纬麒在北京大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台生受访时也曾对两岸作过比较。2014年赴北京大学作交换生的台生张纬麒表示,报纸杂志以及身边一些亲友学长学姐声称,大陆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社会,但当你认识很多大陆人时,会觉得自己像井底之蛙。两岸间有很多误解,不是开放久或不久的问题,而是台湾现在普遍格局不大。台湾年轻人应多到外面看看,“不是关起门来,就可以过一辈子的”。

  2011年,一位台湾教授在台湾电视谈话节目中抛出高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引起大陆网友热烈讨论。对此,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幽燕表示,如今大陆的崛起全世界有目共睹,台湾距离这么近反而这么不了解,有点令人惊讶。“这说明大陆和台湾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