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转向东方后已大变 最强武器也愿卖给中国

2017年11月10日 13:5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东方”网11月9日文章,原题:俄罗斯与中国:谁更需要谁?俄罗斯与欧美关系恶化成为其“转向东方”的推动力。

  目前,俄采取积极的外交不仅是为了对抗西方制裁,也是为了与东方邻居建立建设性关系。

  俄罗斯“转向”第一年取得的最大成果是俄中石油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石油签署了巨额合同。从2019年起俄将向中国提供天然气,为期30年,俄将获得4000亿美元收入。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资料图)

 

  中国成为俄石油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俄中公司还签署在天津建设炼油厂,共同开发西伯利亚油田等合同。中国是世界主要石油产品进口国,因此对依靠能源经济的俄罗斯来说,加强对华合作是完全合乎逻辑的步骤。

  此外,中国长期以来一直积极进口俄罗斯武器,俄方曾认为存在仿制技术风险,因此对国防具有战略意义的最新技术并不对华出售。但在俄“转向东方”后,这种状况发生重大变化。

  俄做出决定向中国提供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苏-35战机。实际上,目前中国更多地在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发新型武器装备,在某些领域(比如无人机)已领先俄罗斯。

  两国还在其他领域签署一系列合同,包括联合研发宽体远程客机等。

  同时,俄罗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也明确了自己的作用。两国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并成功实施一些联合项目。

  此外,俄媒体十分自豪地宣布,中国赴俄游客数量大幅增加,2015年达60万人次,之后连年增加。在今年中国“十一”黄金周期间,俄罗斯成了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外交领域,两国领导人经常进行互访。

  当然,俄中公司签署的合同中存在一个定价问题,由于近年来国际油气价格下跌,已签署的合同受到一定影响。但没必要担心双方会停止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从政治视角来看,这些合作项目是十分重要的。俄罗斯“转向”是一个政治决定,因此经济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政治性的。

  最大进展是两国企业间的油气协议和军事技术合作进展。目前,两国大型投资项目带来成果还要再等几年。

  尽管如此,中国如今仍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在俄罗斯,人们对中国十分感兴趣,而中国对待我们的态度也很好。所以至少现在可以说,俄罗斯“转向”是有道理有益处的,不应放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