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成立满百天 这期间都干了啥

2017年11月09日 07:34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成立百天,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都干了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 岳三猛)11月9日是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进驻成立满百天的日子。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天里,基地完成了多次补给任务,并首次利用驻地国靶场组织了实弹射击训练。

  不仅如此,基地还向吉布提宪兵赠送了一批医疗物资,包括诊疗用床、普通病床、血压计、听诊器、注射器、输液器、医用酒精等共计22类。

(海口舰入港)(海口舰入港)

  吉布提基地使用已满百天

  8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11月9日,该基地投入使用将满100天。

  按照此前军方的介绍,基地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对护航编队舰艇进行补给保障,对我赴南苏丹、刚果(金)、马里等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部队提供保障和相应支援,对可能出现的相关地区撤侨任务提供人员驻留和保障支持等。同时,该部队必然会担负起保障基地自身安全的职责。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曾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自2008年起派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吉布提多次为中国护航舰队提供后勤保障。

  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利于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利于带动吉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中方为维护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口舰两次停靠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这100天里,我驻吉布提基地完成了多次补给任务。11月6日上午,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海口舰抵达吉布提港,开始为期5天的靠港休整。当天上午9时,在当地港口引水员的引导下,海口舰缓缓驶入吉布提港,编队官兵军容严整、精神饱满。

(进驻营区)(进驻营区)

  靠港期间,海口舰将按计划进行装备检修保养和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补给。此外,编队还将组织官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外出参观等,帮助官兵调节身心、缓解压力。海口舰靠港休整期间,岳阳舰和青海湖舰将继续担负护航任务,随后陆续靠港补给休整。

  据悉,此次并非驻吉布提基地首次完成补给任务,9月6日,海口舰就曾抵达吉布提港,开始为期5天的靠港休整。靠港期间,海口舰按计划进行可装备检修保养和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补给。

  首次利用当地靶场进行实弹射击

  除此之外,看法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进驻不到两个月时,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还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

  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刚刚进驻不到两个月,他们首次利用驻地国靶场组织实弹射击训练,探索海外驻军组训模式,提升部队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条件下武器综合运用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当天上午8时许,全副武装的数十名官兵,乘战车刚一抵达吉布提国家宪兵训练靶场,就迅速进入状态,搭设临时指挥所、射击警戒等动作紧张有序展开。

(实弹射击)(实弹射击)

  训练中,全体参训官兵士气高昂、精神振奋,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先后使用手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车载并列机枪,位于不同距离对固定目标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此次野外实弹射击,是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着眼尽快形成综合保障能力,组织官兵第一次走出营区开展实战化训练,严格按照“人人都是战斗员”的要求展开,突出使命任务,突出实战实训,突出专攻精练,重在检验部队前期“带枪生活训练”成果,锤炼官兵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军事技能。

  基地曾向吉宪兵赠送医疗物资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除上述日常工作外,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还曾向吉布提宪兵赠送一批医疗物资。

  当地时间9月10日下午,基地司令员梁阳和吉宪兵司令扎卡里亚·哈桑·亚丁参加物资交接仪式。这批医疗物资包括诊疗用床、普通病床、血压计、听诊器、注射器、输液器、医用酒精等共计22类。

(赠送物资)(赠送物资)

  亚丁说:“吉布提宪兵医疗设施比较匮乏,贵方在我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提供无私帮助,只有真正的兄弟才这么做。这份珍贵的情意将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军之间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两军的友谊增辉添彩。”

  据了解,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医院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建设完成后除服务基地官兵外,还将为吉布提当地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