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已开始向越南交付T90坦克 性能落后中国VT4一代

2017年11月08日 12: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1月7日报道,俄罗斯官员在曼谷防务展上透露,已经按计划开始向越南交付T-90S型主战坦克。此前曾有俄罗斯社交媒体消息称,越南向俄罗斯订购64辆T-90S坦克,这些坦克由越南向俄罗斯贷款购买。

  俄罗斯T-90S主战坦克,这是俄罗斯自用T-90A坦克的外销型,与印度陆军目前装备的T-90S相似

  印度即将引进的俄制T-90SM坦克,该车采用了炮塔后部外组弹药架的设计,减少车内备弹,提高了安全性,不过越南此次没有采购这种价格更昂贵的坦克

  报道称,泰国曼谷防务展上,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米哈伊尔·佩图科夫透露,俄罗斯已经开始按合同向越南交付T-90S和T-90SK型坦克。

  “经过俄罗斯和越南专家的谈判,双方已经签署了交付T-90S和T-90SK坦克的合同,双方交易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佩图科夫说。

  据2017年早些时候的报道,俄罗斯乌拉尔重型车辆厂的年度报告中提到,他们已经接到越南下达的订单,购买的数量一共64辆。其中,T-90S坦克是基本型主战坦克,而T-90SK则是指挥型,“K”是俄语“指挥”的缩写。

  据此前莫斯科航展上透露的消息,俄越T-90坦克交易的金额约为2.5亿美元(每辆车平均约390万美元),对于越南人民军来说,这是多年来首次在坦克方面的大举采购。过去10年中,越南军费主要用于购买海空军武器。

  佩图科夫同时确认,河内方面正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希望购买俄制防空导弹系统“越方已经与我们展开谈判,希望我们为其维护、升级其防空导弹系统,并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越南陆军的坦克部队在账面上十分庞大,有2000辆T-54\55坦克和约200辆T-62坦克,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63式水陆坦克,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63式装甲输送车、M113装甲输送车、BTR-152、BTR-60等履带式和轮式装甲输送车,可以说是东南亚地区规模上首屈一指的装甲、机械化部队。

  不过这些装备大多老旧落伍,不堪重用。但对于经济上相对拮据的越南来说,将其全部更新也不现实。

  引进以色列技术改装的越南T-54M3坦克,安装了附加装甲,但这些装甲师廉价的复合纤维材料,实际对防护力的提升很有限

  据外媒报道,2010年前后,柬埔寨曾获得一批T-55AM坦克,这些坦克的性能要比越南自行改进的T-54M3更好

  近几年来,越南也曾一度试图效仿中国,对其T-55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装,引进以色列技术制造了安装105毫米线膛炮、现代火控系统和附加装甲的T-55改进型坦克,但由于技术所限,这种车性能提升相当有限。

  目前,越南周边近邻,连柬埔寨都已经获得了一批二手罗马尼亚造T-55AM改进型坦克,性能比越南找以色列改装的T-55还可靠一些。就更不用说泰国购买了T-84“堡垒”和VT-4坦克,新加坡买了豹2“革命豹”坦克,马来西亚购买了波兰PT-91坦克……尽管这些国家的先进坦克数量都仅为几十辆到一两百辆,但相比之下,越南过时的T-55、T-62坦克部队与其存在的代差让数量优势毫无意义。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积极寻求先进坦克,不过目前国际市场上全新的出口型坦克价格高昂,令越南一再望而却步。这次购买64辆T-90S坦克似乎实在是受泰国大举采购中国VT-4主战坦克刺激太大,同时中国已经开始在南部战区部署适应山地丛林作战的35吨新型轻型坦克,如果说以前靠着T-55、T-62面对中国南部战区同样老旧的62式轻型坦克,越军还有理由不给自己换装,那现在,恐怕是在也是绷不住了。

  中国为泰国制造的VT-4主战坦克交付快、性能好,而相比越南可算“财大气粗”的泰国购买的坦克数量也比越南多

  不过,T-90S是典型“便宜没好货”的产品,这种坦克的基本性能和上世纪80年代末的T-80U坦克相比,在大部分方面不分伯仲,正面主装甲约相当于550毫米均质钢。中国125毫米三期穿甲弹可以在3000米以上距离将其贯穿,而俄制的3BM42型穿甲弹连T-90S坦克自己的炮塔都难以击穿。

  换言之,虽然说起来T-90S和VT-4都属于第三代坦克,但事实上VT-4的装甲和火力性能比前者领先一个档次,“代差”依然存在,越南只不过是通过购买T-90S缩小了与邻国在坦克技术上的差距而已。

  不过不论如何,作为东南亚“小霸”,在越南军队推进现代化,受到压力最大的肯定还是东南亚邻国,其继续增加现代化武器装备数量,提升技术性能,是可以预期的事情。东南亚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发令枪,似乎已经由越南人打响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