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机体寿命大幅度增长 只因机身采用此种先进材料

2017年11月08日 13: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20隐身战斗机是我国研制的第一种大规模使用钛合金和复合材料的战斗机。在2017年8月举行的暑期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透露歼-20的钛合金使用量占结构重量的20%,复合材料用量达29%。

  F-35战机钛合金零件

 

  钛合金是一种重要的结构金属,兼顾钢才的高强度与铝才的低密度,并具有耐蚀性好、耐热性高的突出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制造飞机结构件、起落架、支撑梁、发动机压气机等需要高强度、轻重量的场合。

  对于战斗机来说,提高钛合金使用量往往就意味着增加结构强度,提高机身寿命。

  飞机钛合金零件

 

  以F-15战斗机为例,该机机身结构重量的26.1%为钛合金,其中机翼用钛601.91千克、平尾用钛132.44千克、垂尾用钛65.77千克、机身用钛1152.57千克、起落架用钛43.09千克、发动机舱用钛32.65千克、进气道用钛62.59千克,全机用钛2091.06千克。

  F-22战斗机的钛合金占比大幅增加到41%,钛合金在该机的结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F-22后机身钛合金占比高达55%,机身中段30%,具有4个锻造钛合金整体承力框。

  F-35钛合金占比20%,其中钛合金切削而成的机翼承力结构隔框尺寸比F-22还要大,达到了4.1米x2米,是目前世界最大飞机隔框整体件。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歼-20的钛合金使用量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不仅超过了歼-8的2%、歼-10的4%、歼-11的15%,也超过了钛合金占比15%的“超级大黄蜂”。歼-20大幅增加的的钛合金用量既可以满足机身内置弹舱的强度要求,也是可使机身寿命大幅延长,降低总寿命周期成本,这是也我国战机制造工艺的未来发展方向。(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