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做成13亿美元大生意:售这国18艘军舰还要卖潜艇

中国做成13亿美元大生意:售这国18艘军舰还要卖潜艇
2017年11月05日 16: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中国在马来西亚兰卡威海事展上展示的濒海战斗舰模型,近年来美国海军率先装备了濒海战斗舰这一新兴舰种,一时间在国际上引起了各国海军的浓厚兴趣,虽然事实证明濒海战斗舰的战斗能力颇为鸡肋,但是这种主打低成本、模块化、高航速的军舰在低强度作战中性价比颇高,因此受到了中小国家的欢迎,因此虽然中国海军未装备类似舰艇,但是中国船舶企业却推出了多款外贸型号,获得了多个国家订单,其中马来西亚海军的手笔最大,已和中国签署了引进18艘滨海任务舰的合同,这也是中国首次向该国出口大型武器装备,意义不言而喻。

  马来西亚海军在东南亚地区属于中等水平,主要以中小型舰艇为主,日常任务需求也是维护本国海上经济权益,但近年来周边越南、新加坡和印尼等国都纷纷加强海军,马来西亚也意识到了发展海军的急迫性,因此决定启动声势浩大的“海军现代化”计划,决定在引进国外技术基础上结合国内组装,发展一支均衡的海军舰队,包括购买新一代护卫舰、滨海作战舰艇、巡逻舰以及常规潜艇。

  2017年4月,中国和马来西亚签署协议,以单价3亿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约合7085万美元)的价格出口18艘滨海任务舰,总价约为13亿美元。首批四艘在中国境内建造,剩余舰艇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在马来西亚船厂建造,中方负责提供生产材料和技术指导,目前马来西亚海军已经派出了大批海军人员赴中方进行培训,预计正在2021年开始交付首批舰艇。

  中国此次出口的滨海任务舰是一款针对性很强的近海作战舰艇,该舰以中国出售巴基斯坦的近海巡逻舰为基础研发,该舰排水量约为700吨,长度为70米,最高时速为24节,配备有小口径隐形主炮和多门速射炮,此外根据客户需求还可按照防空导弹甚至反舰导弹,主要任务是进行海上巡逻、人道主义救援和反海盗任务。

  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对于向马来西亚出口滨海任务舰非常重视,要求务必保证建造工期和产品质量,为后期竞标马来西亚海军更大军购项目打下坚实基础,事实上,在泰国海军宣布引进3艘中国S26T常规潜艇后,马来西亚海军对这款性价比极高的潜艇也产生了浓厚兴趣,未来不排除引进以平衡邻国军力。(作者署名:观察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