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买中国龙门吊遭拒转投英国 英:我也从中国买的

2017年11月03日 07: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度买中国龙门吊遭拒,欲买英国二手货,英国:我也是从中国买的

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实力。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实力。

  印度想买英国龙门吊,英国:我买的也是中国的

  10月20日据英国《卫报》报道,日前英国罗塞斯造船厂正在与印度就购买1000吨级的龙门吊进行洽谈,印度购买该龙门吊的目的是用于建造本国的国产航母。而不为人知的是,这个1000吨级龙门吊正是先前英国为了建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专门从中国购买的,所以此次印度实购买的实际上是中国的二手龙门吊。

▲正在给英国新航母吊装八吨重的雷达▲正在给英国新航母吊装八吨重的雷达

  动用的是从中国上海振华集团引进的

  1000吨级“歌利亚”龙门吊

  目前印度正在建造本国的首艘国产航母,但受制于落后的造船工业,航母的建造工程一拖再拖,到目前为止已经下水三次,距离完工还是遥遥无期。印度目前拥有的最大龙门吊是30年前从日本买来的二手货,经过几十年的使用早已不堪重负,难以支撑起建造航母的重任,所以印度不得不从外国购买大型龙门吊来完成航母的建造。

▲英国罗塞斯船厂正在使用的中国龙门吊▲英国罗塞斯船厂正在使用的中国龙门吊

  注意右边上海振华重工的外文名称:ZPMC

  再放大可以看到下面的“上海振华”四个汉字

  但放眼世界,目前世界各大船厂使用的大型龙门吊,80%都来自中国市场。中国企业几乎可以说,已经开始垄断了这种超大型船舶工业的机械设备市场。所以印度要买龙门吊只能求中国,不过心高气傲的印度深知对于龙门吊这种可以制造大型航母、军舰的敏感机械,中国是有着严格的出口规定的,就算开口求中国,中国也不会答应,所以只能从英国购买中国造的二手龙门吊。

▲印度航母▲印度航母

  其实不光是印度看上了中国的龙门吊,即使是美国造航母也会使用中国龙门吊,比如此次印度购买的龙门吊就是此前上海振华重工出口给英国的。2009年美国纽波特纽斯船厂为建造最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特意向中国订购了一台最大起吊能力达1050吨的龙门吊,号称西半球最大。而建造这种级别的龙门吊对中国来说只是小菜一碟,2016年江南造船厂为了建造下一代国产航母,特地引进了一台1600吨级龙门吊。

  2016年美国万吨大驱DDG1000下水时就用了中国生产的浮船坞,据统计,最近十年全球投入使用的浮船坞,八成以上也都是由中国制造,甚至像韩国这样的造船强国也在2010年从中国进口了4座50万吨级浮船坞,可见中国造船实力的强悍。

  正是凭借雄厚的造船工业,中国才能以下饺子般的速度大建海军,这点在航母的建造上体现的尤为明显。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而不为人知的是从2015年3月开工建造到2017年4月下水,中国用了2年零50天就完成了一艘6万吨级的大型航母的建造,这个速度创造了世界航母建造史上的一个记录。(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