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海军参谋长:面对中国 印已把守了印度洋每个出入口

2017年11月03日 08:1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军高官声称“面对中国,印度已把守印度洋每个出入口”

  “今日印度”网站2日称,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接受该媒体专访时表示,面对中国在海洋上“秀肌肉”,印度已把守了印度洋的每个出入口。兰巴说,除了在印度洋的东部主要入口马六甲海峡和巽他海峡部署军舰,印度还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展开联合巡逻,“巡逻的频率和(军事)资产部署的数量都可能增加”。

  “今日印度”称,兰巴是在首届“果阿海洋会议”举行期间接受采访的,为期两天的会议1日开幕,十多个印度洋海域国家派员参与,目的是共同商讨应对印度洋地区出现的威胁。兰巴表示,“由于中国的海洋侵犯活动增加”,印度与沿岸国家海军正在探讨利益重叠的领域并进行合作。他还称,为增强印度海军与“友军”的联系,印度新创立了“海洋外交基金”,印度政府和海军将通过此基金,为较小的国家提供小型战舰和巡逻艇。印度海军还能帮助“友军”进行军事训练。

  印度《经济时报》称,1日在果阿海洋会议开幕当天,印度女防长西塔拉曼未点名具体国家,表达了对“域外国家军事化印度洋”的担忧,她表示,“域外国家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在印度洋保持近乎永久的军事存在”,为维持长期行动,这些域外国家建立前哨基地,修建能两用的基础设施,这种军事化进展增加了地区的复杂性。“今日印度”认为,西塔拉曼的话是在暗指中国。印度洋海域已成为军事化最严重的海域之一,至少活跃着100艘军舰,其中包括中国海军舰艇。报道称,2017年,至少有14艘中国战舰和潜艇穿过印度洋。印度海军正在加紧推出新的印度洋兵力部署计划,在关键海上交通要道加大永久军事部署,扩大印度海军在印度洋的航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