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多个“友邦”要与大陆建交 蔡英文急送钱送武器

2017年11月02日 14: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媒11月2日报道,台湾“邦交国”多米尼加国防部宣布,台湾向多米尼加共和国捐赠总价值35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内容包括直升机与悍马车。

  据简氏防务网报道,多明尼加共和国的国防部长宝林诺(Rubén Darío Paulino Sem)是在10月下旬访问台湾期间,与台湾谈订这项军品捐助事宜,台湾捐出2架UH-1H直升机与90辆的悍马车,另外还提供100具备用发动机作为后勤。

  台军用语的悍马 图片来源台媒

  这批装备将在2018年1月运到多明尼加,台湾还会为悍马车的保修与后勤提供为期2年的技术支援;另外多明尼加也将于11月中旬时,派员来台学习UH-1H直升机的保修技术。

  报道称,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多明尼加外长瓦尔加斯和大陆的外交部长王毅曾握手互动,而且多国也没有在会议期间“声援台湾外交地位,使人担心外交生变”,于是台湾赶紧决定这项军品资助事项。

  记得蔡英文刚上台时,还言之凿凿地表示,要“踏实外交”,不搞“金援外交”。这话音还没落,就自己打自己嘴巴了。

  蔡英文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海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表示, “现在至少有7、8个国家,甚至10几个台湾的’邦交国’想要与中国建交”。

  信强表示,今后大陆对台湾会“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软的是继续与台湾经济、社会与文化的交流,硬的是整军经武、威慑防“独”,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

  随着大陆对台政策的调整,“金援外交”这个曾经是被台当局看做维持“外交”颜面的救命稻草又被蔡英文当局抓在了手里。

  据报道,为了维持与伯利兹的“邦交”关系,台湾将提供6000万美元给伯利兹,其中三分之一是捐赠。台“外交部长”李大维表示自己也有苦衷,7月下旬,他奔赴中南美时,遭圣卢西亚等国以“不便接待”为由婉拒访问,多米尼加外长甚至刻意以出国避见,仅派副部长应付,李最终仅见到了伯利兹外长。这种情况下,不拿出见面礼,想想都觉得不好意思、更不踏实。

  不过就是这样,伯利兹也不满意。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伯利兹当地媒体曾撰文指出,台当局给予伯利兹的邻国危地马拉6亿美元(约181亿台币)金援比自己高多了,直指台当局厚此薄彼。 伯利兹外交官员甚至表示,“不希望所受到的待遇和危地马拉不同”,急的台当局连忙“灭火”称“外事部门全年预算规模约新台币240亿元”,况且“该案截至目前只是危地马拉的提案,但依照台当局拮据的财务状况,此案绝无可能。”

  伯利兹媒体报道截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在6月1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马晓光还表示,去年,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我们多次明确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改变,我们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态度和立场也不会改变。但是,从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遭到了破坏,造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往的成果受到严重的冲击。是谁在改变两岸关系的现状,是谁没有诚意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责任是非常清楚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