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在外国这条死亡线上 用手挖出9725枚地雷

2017年11月02日 14:01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地中海东岸绵延120公里的黎以边境“蓝线”地域,埋藏着数以十万计的地雷和未爆弹。受联黎司令部命令,近日,中国第十六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在异常困难的作业条件下,成功在这片“死亡地带”的一处山崖构筑了一个扶梯,为后续的维和作业打通了一条生命通道。自2006年组建以来,已发现并清除地雷与未爆物9275枚。

  “蓝线”是联合国为黎巴嫩和以色列划定的临时停火线,每年联黎部队都要对黎以边界的蓝桶进行维护保养。而“蓝线”的第11任务点,位于山崖底部,四周被雷区环绕。为了打通抵达崖底这个“蓝点”的通道,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的官兵们要在7米高的山崖坡壁上构筑扶梯。

  建筑工兵分队平面建筑连连长 张锐:这片地域周围不仅埋藏着许多地雷,而且非常敏感,虽然10多年过去了,但是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放松。

  通往山崖只有一条不足2米宽、用简易铁丝网隔出的崎岖山道,而山道两侧就是危险的雷区,车辆机械无法通行,官兵们只能通过肩挑背扛的方式,将沙石、水泥等施工材料搬运到作业点。

  建筑工兵分队平面建筑连指导员 谢震海:我们每天要背着30公斤重的东西,在这500多米的崎岖小道上往返10多趟,一个月下来,肩膀和背上也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由于发电机的轰鸣声可能引爆地雷,官兵们只能在雷场外将需要用电的工序完成后,再转运到山崖作业点。拼接好的扶梯长约7米,重达600多斤,8名官兵密切配合,小心翼翼通过狭长的崎岖山道,一步步将将扶梯搬运到山崖作业点。经过官兵一个月的连续奋战,严格按照联黎工程部门要求施工的扶梯顺利架设完毕,为后续的维和作业和附近村民通过雷区打通了一条生命通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