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台湾军购又被美国坑了 台军方如此回应

2017年10月30日 12: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媒10月29日报道,台“空军”为F-16A/B性能提升计画,采购ALQ-131 FMS军售型电战吊舱,但这些所谓“已小批量生产”的电战吊舱,事实上并未通过飞行测试阶段,台“空军”将被迫继续投入军费,支持美国军备商的新装备测试。对此,台“空军司令部”严正予以否认。

  有媒体报导,台“空军”148架F-16A/B型战机正陆续在台进行性能提升改装,机队目前有80具AN/ALQ-184电战吊舱,台军计划以1亿6千余万美元预算,采购提升案中所需的42套ALQ-131A FMS电战吊舱,但美方却以研发成本上涨为由,同样价格竟只能采购12套。

  台军现役的ALQ-184电子战吊舱

  美方就这项采购案对台湾提出发价书,对此除“监察院”立案调查外,“立法院”也声明反对,要求台军在“立法院”未同意动支预算前,不能签署发价书。

  据此前观察者网报道,台“立法院”批准的临时议案中称:“鉴于猎雷舰案虽经媒体报载及立法委员提案诸多疑义下,‘国防部’仍未有积极作为,造成猎雷舰案弊案发生,进展不顺,现今‘国防部’F-16A/B提升案遭‘监察院’提出采购疑义调查,为避免‘国防’预算虚掷浪费,缘此,要求‘国防部’在‘监察院’报告尚未出炉,及‘立法院’本案经费尚未同意编列前,不能与美方签署F-16A/B性能提升案有关品项之发价书。”

  台“空军”参谋长陈荣兴提出,将文案改为:“先进国防部F-16A/B提升案有关电战荚舱发价书预算,应视立法院预算同意后始得签订及动支。”指明是F-16A/B所需的新型电子战吊舱采购项目。

  报道称,台军坚持采购研发中的ALQ-131A FMS电战吊舱,并宣称吊舱“已完成研制测试,并小批量生产”。但一般电战吊舱研发完成后,需经飞行测试、验证及战备服役阶段,据了解,ALQ-131A FMS电战吊舱至今未通过飞行测验阶段;且美方要求台湾在11月完成签署的发价书中,竟包含巨额的研发费用,不但吊舱交付期程需拖到4年后,台军还必须持续支付巨额研发费用。

  对此,台“空军司令部”透过新闻稿回应,强调规划筹购之F-16型战机电战吊舱,都遵“政府采购法”、“军事机关采购作业规定”及美国国防部安援手册等规范办理,确保采购装备符合台湾作战实需。

  台“空军司令部”指出,台军执行采购作业均符合法令规范,并遵照“立法院”决议,暂缓签署电战荚舱发价书,绝无媒体报导弊端情事,报导内容与事实不符,特此声明,以正视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