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潜艇紧急出航创纪录 97%艇员褪了一层皮

2017年10月22日 17: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宁波10月19日电 题:深海利剑――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聚焦强军目标积极练兵备战纪实

  代宗锋、李涛、吴登峰

  初秋时节,东海某海域,硝烟弥漫。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一艘潜艇突破重重封锁,抢占有利攻击阵位。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枚鱼雷脱管而出,只听一声巨响,靶船灰飞烟灭。

  作为东海当面的主战兵力、首战兵力、慑战兵力,该支队忠诚使命,牢固树立“拿敌练兵、实战检验”的理念,坚持与实战对表,敢于突破用兵强度、敢于深入敏感海域、敢于对抗强敌对手,远航战巡逐步实现由码头备战向海上待战、由连续航行向课题检验、由被动规避向主动接敌、由单打独斗向融入体系转变,支队水下攻防能力实现质的跃升,被誉为“虎虎生威、锐不可当”的深海利剑。

  亮剑“狙杀”

  这是一场“刺刀见红”的水中“狙杀”。

  东海某海域,一艘潜艇在水下伺机而动,一艘反潜能力较强的军舰不期而至。是悄悄绕道规避?还是来场真正的“较量”。

  “出航就是出征,下潜就是战斗。这次练兵的好机会绝不能错失!”海上临时党委研究决定:“测测它到底有多大能耐!”面对军舰“肆无忌惮”的反潜搜索幕,他们镇定自若,调整计划,隐蔽突破“封锁”接近对手,不仅让它毫无察觉,且完成数次模拟攻击。

  逢战争锋,遇敌亮剑。

  一次,该支队某艇接令紧急出航。为节约电力消耗,任务期间艇内空调几乎没有启动,舱室湿度一度超过90%、温度38℃以上的情况下,97%的艇员整整褪了一层皮。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官兵们没有一个喊苦叫累,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了海军常规潜艇史上多个首次。

  为进一步增强打赢本领,支队坚持凡是对战斗力建设有利,再难的障碍也要越,再大的风险也要闯。

  近年来,该支队在海军常规潜艇部队中率先由教练艇长带队远航突破岛链战巡,同时大胆放手尝试值更官独立履职,全力向“艇长带队、编制远航”目标冲锋迈进。

  目前,他们实现了接装生成战斗力、在航远航巩固战斗力、编制出航提升战斗力的三步走跨越式发展。

  打通“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东海某海域,翻滚的波涛下,一条“蓝鲸”在水下游弋。突然,不速之客闯入。

  霎时,“蓝鲸”大脑高速运转,一道道口令伴着警报声迅疾发出,全艇随即转入一级战斗部署。比对目标要素、装订鱼雷参数,随着一声闷响,鱼雷直奔“敌”舰而去。

  逢敌勇亮剑,决战能封喉。没有平时的千锤百炼,就没有战时的稳操胜券;没有平时的精武强能,就没有战时的决战决胜。该支队持续加大用兵的频度、强度和广度,剑指大洋的“红缨枪”越磨越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支队党委一班人积极带头参训参考,带头出航出征,带头研究作战,全部纳入重大任务和作战编组,任务最多的党委班子成员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一时间在水下度过。

  基础训练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根基,重在坚持,要在经常。该支队把“每日三问”“每周五练”等小练兵融入每日生活制度,部署操演、岗位教练、模拟鱼攻等基本技能训练并入每周机械检拭内容,潜艇基本理论、参谋“六会”纳入每季比武练兵活动,港岸模拟航行、锚地集训列入每年必训科目。

  此外,他们还对照打仗标准,建立岗位认证评估制度,实行艇员持证上岗,探索艇员岗位专业技能提升的新模式……

  训练越扎实,实战越有底气。为打通训练与实战“最后一公里”:鱼雷攻防,他们采取某种探测方法实现纯隐蔽攻击;对抗演练,他们设定某种规避方式增加难度;导弹攻击,他们制定航路规划增强突防效果……一系列举措,破解一大批制约战斗力生成的诸多难题。

  突破世界性难题

  “以潜反潜”是世界性难题,我军反潜作战更是缺少经验,特别是东海海域水深较浅、海洋背景噪声大,组织“以潜反潜”可谓难上加难。

  支队党委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组织精干力量围绕“东海海域某型鱼雷反潜作战”课题专攻精练。一次,经过数艇次海上实践,成功实现鱼雷对实艇目标捕获,为东海当面“以潜反潜”积攒了信心。

  凭着这种拼劲,这些年,支队相继取得雷弹齐射、导弹引导攻击等重大成果,1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海军级创新应用奖。

  近年来,随着作战理念、军事科技的发展进步,潜艇兵力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全域立体反潜网络,让潜艇赖以生存的隐蔽性受到极大挑战;潜艇探测能力有限,反潜兵力探测能力提升,此消彼长,导致潜艇作战效能发挥受到限制……

  支队主动作为融入体系,强化信息接收、情况研判、指挥决策等信息综合运用训练,任务兵力感知战场态势、融入体系作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连续击破对手布下的反潜体系。

  一次,支队某艇在当面联合兵力掩护下,从容不迫与对手反潜兵力周旋对抗,成功牵动对方大批兵力,创造了该型潜艇隐蔽前出某海域等多个首次。

  近年来,该支队潜艇东出大洋、南征北战、常态远航,把当面海战场耕耘了无数遍,连续7年保持军事训练一级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与担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