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启动:用机器人造机器人

2017年10月22日 12: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18日,我国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新松智慧产业园在沈阳正式启用,其C4车间的数字化工厂是中国首个工业4.0生产示范实践厂区,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可实现年产万台套以上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生产能力,体现出中国数字化智能车间未来的发展趋势。

  以新松产业园的启动为代表,整个沈阳制造偏“重”的色彩正悄然改变,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上半年,沈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24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5%,其工业经济结构正在稳步优化。

新松智慧产业园 图片来源:辽宁晚报新松智慧产业园 图片来源:辽宁晚报

  我国最大机器人产业基地启动 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据科技日报10月18日报道,新松智慧产业园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于2011年12月开工建设。园区分为总部大厦、机器人展示中心、综合办公楼及产业区等,设有研发中心、洁净装备制造中心、数字装备制造中心、成套装备制造中心、柔性智能制造中心、大型装备制造中心等。其作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将成为展现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其中,产业园的C4车间暨数字化工厂是中国首个工业4.0生产示范实践厂区,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该厂区真正将机器人、智能设备和信息技术融合在制造全过程,涵盖了制造的生产、质量、物流等环节,解决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实现的转化过程,年生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可达到1万台套,体现出中国数字化智能车间未来的发展趋势。

新松三期C4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生产线 图片来自新松官网(下同)新松三期C4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生产线 图片来自新松官网(下同)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松公司)成立于2000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经过17年的创新发展,新松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全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是世界机器人产业线最全、产品种类最多、应用领域最广的企业。目前,新松公司拥有3000余人组成的全球顶尖创新团队,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全产业价值链。

  中新社报道称,目前,新松机器人产品线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其技术与产品多次打破国外垄断,改写了中国机器人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创造了108项机器人行业的第一。

服役在华晨汽车智能车间上的工业机器人服役在华晨汽车智能车间上的工业机器人

  今年上半年,新松数字化工厂业务新签订单覆盖汽车与零部件、工程机械、新能源锂电池、3C等多个领域,较去年同期订单在规模与信息化建设程度上均有大幅提升,体现新松在规模化与技术密集化项目上的综合实力。据悉,新松以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政策为契机,目前已有多个项目成为国家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立项项目,为新松下一步拓展新行业起到示范作用。

  新松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在产业园启动致辞中表示,新松机器人历经17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机器人产业面向世界的名片,新松智慧园将建成一个新的融合产业、金融、教育、创新等多个关键要素在内的生态平台系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机器人企业。

新动能快速成长,沈阳制造偏“重”色彩悄然改变新动能快速成长,沈阳制造偏“重”色彩悄然改变

  据辽宁日报8月9日报道,沈阳制造偏“重”色彩悄然改变,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随着第600台设备顺利出厂,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成为国内新兴半导体制造设备厂家中首个迈过600台设备出厂门槛的企业。今年上半年,芯源公司销售设备71台套,新签合同额1.64亿元,同比增长104%。

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 图片来自官网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 图片来自官网

  数据劲增,代表着芯源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设备、主力设备。而据沈阳经信委的消息,在芯源所在的IC装备产业领域,“沈阳军团”锐气展现,重点企业或进入扩产活跃期,或进入成长收获期。

  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打破国外垄断,为客户提供LED刻蚀机用关键核心零部件铝合金真空过度腔体,并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阀门供应商VAT公司的战略供应商;沈阳科仪生产的真空干泵在中芯国际(北京)批量应用,打破国外产品在该领域持续多年的强力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重点产品订单同比增长300%;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首个半导体薄膜设备生产基地投入使用;仪表院正在攻关国家多项配套波纹管科研项目,向国外技术封锁发起有力冲击。

沈阳科仪生产的系列干式螺杆真空泵和系列涡旋干式真空泵沈阳科仪生产的系列干式螺杆真空泵和系列涡旋干式真空泵

  高速竞进的还有机器人产业链条上的沈阳骨干企业。今年以来,新松机器人先后与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重大合同,新订单持续增长。

  上半年,沈阳机器人、IC装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5%和10%;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24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2月22日,沈阳科学宫机器人与虚拟世界科普展开馆,现场展示了中国机器人及数字技术未来发展的全新概念演示,吸引了数百名小学生前来参观体验。图为“解魔方机器人”吸引小学生前来参观 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为破解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速度快、总量小、碎片化的问题,沈阳编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航空等12条千亿产业链规划实施方案,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创新平台溢出效应、园区要素集聚整合作用,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沈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积蓄、激活能力也正在增强。

  瞄准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方向,沈阳实施智能升级、高端装备创新、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行动计划,促进传统产业产品结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升级。沈阳机床集团创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去年26%的基础上,今年将提升到35%;沈鼓集团依托“云平台”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服务收入已占到总收入的25%以上; 上半年,北方重工海外订单增长50%,“走出去”项目中成套项目占60%以上。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沈阳工业经济结构正在稳步优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