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巡南海后被撞 现被中国造半潜船“抱”回基地

2017年10月21日 15: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还记得吗,今年8月在新加坡附近海域,美军“麦凯恩”号被商船撞出一个大洞。近日,这艘军舰终于贴上“创可贴”,被中国造半潜船“公主抱”回驻日美军基地疗伤了。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图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图

  美国海军日前发布了“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DDG 56)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完成装船作业后由半潜船运往日本横须贺的图片,从图中可以看到,“约翰•麦凯恩”号被斜着固定在半潜船的装货甲板上,并被完全托出海面。

  照片已经公布几日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抱”它的半潜船,是妥妥的中国造。

  据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官方“脸书”消息,负责运载受伤的“麦凯恩”的这艘半潜船名为“财富”号(MV Treasure),观察者网注意到,该船承建者为中远海运重工旗下的舟山中远船务,于2008年交付世界著名的荷兰DOCKWISE航运公司。

  “财富”号由油轮改装而来,载重量为3.5万吨,托起0.9万吨的“麦凯恩”娇躯,并不费力。

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图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图

  为了顺利完成转运工作,美国海军海洋工程主管及潜水救捞监督部派出的相关领域专家制定了“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的转运工作相关流程,首先就是为“约翰•麦凯恩”号设计和安装一个临时船体补丁。

  随后,在被装载上半潜船之前,“约翰•麦凯恩”号的推进螺旋桨叶片全部被拆卸下来。完成螺旋桨叶片拆除工作后,“约翰•麦凯恩”号被拖船拖到深水区准备被装载上半潜船。

“麦凯恩”号之前被撞出的大洞/图片来自Oman Observer推特“麦凯恩”号之前被撞出的大洞/图片来自Oman Observer推特
贴上了“创可贴”,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图贴上了“创可贴”,美国海军官方网站图

  而转载作业并不容易,要做好船体相关防护工作,防止在装运过程中发生事故,在装载前,美国海军派出的各领域专家会同来自英国国防部的海军工程师一起对制定的装载过程进行了多次实验验证,确保装载工作万无一失。

可见“麦凯恩”号船体完全被支架托举,防止再次受损(视觉中国图)可见“麦凯恩”号船体完全被支架托举,防止再次受损(视觉中国图)

  最终,“约翰•麦凯恩”号被顺利装载到半潜船上并完成了固定工作,从图中可以看到,装载完成后的“约翰•麦凯恩”号并未与半潜船装货甲板直接接触,而是使用钢架等完全被托举着,以防止对军舰造成损伤。

  目前,搭载着“约翰•麦凯恩”号的半潜船已经离开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正在驶往日本横须贺途中。据悉,“约翰•麦凯恩”号预计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被运抵横须贺,届时,将“约翰•麦凯恩”号从半潜船上卸除下来将需要8个小时的时间。美国海军消息称,此次“约翰•麦凯恩”号的转运工作是由美国海军海洋工程主管及潜水救捞监督部(SUPSALV)具体负责实施的。来自SUPSALV的美国海军海洋工程专家在10月11日宣布了已经完成“约翰•麦凯恩”号的准备工作。

youtube视频截图youtube视频截图

  据中国航海学会介绍,半潜船是一种专门从事运输超大型设备的特种船舶,也称半潜运输船、半潜式母船,英文名是Semi-submersible ship,它可以通过自身注入压载水,把装货甲板潜入水中,以便将所要承运的超大型货物(像大型海上石油钻井平台、驳船、舰船等超长超重又无法分割的货物)“浮进”半潜船的装货甲板上,排出压载水后半潜船上浮固定货物,然后将货物运到指定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半潜船,再次把装货甲板潜入水中,所承运的货物“浮出”半潜船的装货甲板,完成对货物的卸货和海上运输。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半潜船为韩国现代重工为荷兰公司建造的“Dockwise Vanguard”号,载重11万吨。其次为我国2016年12月正式交付的10万吨级半潜船“新光华”轮。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艘十万吨级半潜船。载重量3万~5万吨的半潜船,我国拥有量已经比较多。

  世界上主要有四家公司经营半潜船业务,处于寡头垄断状态。除了中远航运外,另外三家是荷兰道克维斯(DOCKWISE)航运公司、挪威OCEAN HEAVYLIFT(OHT)公司和荷兰FAIRSTAR公司。

  此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玩家是中国振华港机集团。1998年以前,荷兰DOCKWISE公司的半潜船,垄断了全球港口机械远洋运输。振华港机建造的港口机械均要花费巨额资金租用其船舶运至欧美。既贵又不准时,还屡屡加价。逼得振华港机一口气建设了22艘六万吨级整机运输船,将荷兰DOCKWISE挤出了港口机械运输市场。面对传统市场萎缩,荷兰Dockwise抓住深海油田开发的机会,将半潜船逐步深度介入石油钻井平台市场。而振华集团在近两年也开始迅速进入半潜船运输市场,改建的半潜船有四艘。

       当地时间8月21日,美国海军驱逐舰“麦凯恩”号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与一艘油轮相撞,这已是美国海军今年第四次在亚洲海域发生撞船事故。这艘驱逐舰刚刚完成南海所谓“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中国的南海主张和凸显美国在太平洋的海上主导地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