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邻国 只有中国人才会得到如此之高的待遇

2017年10月18日 11:1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然国庆节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来自一个邻国的最热情的祝福,仍然在中国民众耳边回响——

  小锐注意到,本月初,一段“巴铁用中文唱《歌唱祖国》”的视频开始在网络上热传。   

  巴基斯坦青年用中文唱《歌唱祖国》视频截图

  视频中,一群坐在教室里的巴基斯坦青年人齐声高歌,尽管他们的中文发音未必完全标准,但真诚与热情却溢于言表。

  当这首中文歌在“巴铁”们的掌声中结束时,“围观”的中国网友感动不已。   

  他们用中文唱起了《歌唱祖国》与中国国歌

  小锐向新华社驻伊斯兰堡记者刘天求证后得知,这段《歌唱祖国》的视频确实来自巴基斯坦,是在今年中国国庆节前录制的。

  唱中文歌的青年人都是伊斯兰堡当地一所知名中文语言学校的学生。   

  美国媒体报道截图:巴基斯坦约8千名儿童都在学习中文。

  其实,在巴基斯坦街头,你可能随时听到当地人说中文。刘天告诉小锐,作为中国面孔,他经常在巴基斯坦的旅游景点被当地人邀请合影。

  刘天还介绍说,很多巴基斯坦人都会用中文说“你好”。在得知对方是中国人之后,他们往往会热情地表示:“我爱中国,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兄弟。”

  事实上,巴基斯坦人会唱中文歌,对于巴网友而言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

  去年春节期间,一段“巴基斯坦千人合唱中国国歌”的视频也曾被该国网友热传。   

  视频截图

  据媒体报道,当时,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一所学校举行,有上千名师生参加。

  这震撼人心的一幕就出现在开幕式上:师生们全体起立,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用字正腔圆的中文唱起了中国国歌!   

  上千名巴基斯坦师生齐声高唱中国国歌。

  据组织活动的一位当地学校负责人透露,活动当天,学生们都是自发前来。为了唱好中国国歌,他们已练习了近两个月,为这场合唱下足了“功夫”。

  演唱结束后,师生们还齐声高呼“中巴友谊万岁!”此情此景,让现场的时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感慨道,自己“身在巴基斯坦却如身在祖国”。

  “中国速度”助力巴基斯坦告别电力短缺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基斯坦,还有一首和中国有关的歌家喻户晓。

  那就是《中巴友谊之歌》。去年11月,在位于中巴经济走廊终点的瓜达尔港的开航仪式上,伴随着汽笛声的,正是中巴两国青年歌手共同演唱的《中巴友谊之歌》。 

  《中巴友谊之歌》视频截图

  当天,由中巴两国共同组织的贸易车队从喀什驶抵瓜达尔港,随后集装箱被吊装至中国商船上。

  众多国际媒体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美联社当时报道称,“当中国商船从瓜达尔港出发,一条新的国际贸易通道就此开启。”   

  巴基斯坦《黎明报》截图,报道称瓜达尔港的开航开创了历史。

  在巴基斯坦媒体看来,这正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巴基斯坦带来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是巴基斯坦青年唱起《中巴友谊之歌》的原因。   

  近年来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迅速,然而电力短缺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即便在首都伊斯兰堡,也经常拉闸限电。

  公开报道显示,中巴经济走廊在建的18个早期收获项目中有11个是能源项目,装机总容量为7470兆瓦。其中一些项目将在两年内完工,巴基斯坦有望告别电力短缺时代。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规划图

  就在上个月,来自美国彭博社的报道称,中国将超前完成在巴基斯坦的最大水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这比原计划提前了9个月。

  除了卡洛特水电站,巴基斯坦还有一座由中国建设的电站有望于今年年内开始供电。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能源类旗舰项目,卡西姆电站最早将在今年年底发电。其建成后将解决巴基斯坦约4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建设中的卡西姆电站。

  坐上中国“量身打造”的列车,巴网友说:“与中国为邻我们很荣幸”

  对于普通巴基斯坦人而言,中巴两国愈发紧密的交往得出的不只是漂亮的数据和成绩,更是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改变。

  就在一周前,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迎来了首列来自中国的地铁列车,这标志着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上线,巴基斯坦由此进入了地铁时代。

  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首列车接车仪式现场。

  列车正式开通后,预计每天将有25万名乘客使用列车服务。

  当巴基斯坦乘客们登上这列完全用中国的技术标准打造的列车,他们惊喜地发现,它看起来是如此亲切。因为地铁在外观设计上融入了巴基斯坦国花素馨花元素,如同花瓣一般的金黄色腰带以及肩带包围着整个车身。

  为了适应当地的炎热气候,该列车还专门采用了五档自动调温的空调系统,耐高温的转向架和安全可靠的牵引系统。使列车能够在巴基斯坦持续高温环境下安全运行。

  所有这些贴心的设计,再一次让巴铁感受来自中国的情谊。他们在社交网站上留下了这样的“好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