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发动机为何用地面高空试车台测试 可规避一风险

2017年10月18日 1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互联网曝光了中国WS-10“太行”发动机在地面试车台上进行测试的画面,画面中其橙色尾焰清晰可见。在地面试车台上进行的发动机试验,用于调整发动机性能,考验可靠性和耐久性,并最终鉴定发动机是否符合型号规范。在普通地面试车台上加装进气加温加压设备(或称进气冲压试验设备),可代替模拟高空试车台进行模拟飞行包线内发动机进口最高总温度和总压力的持久试验。

  发动机在地面试车台上进行测试是性能试验的重要部分。所谓“性能试验”是指在设计条件下测试发动机的推力和耗油率等性能指标,以及空气流量、压力、温度和各部件的性能。从20世纪30年代末航空涡轮发动机发明开始,到20世纪50年代末一批马赫数达2以上的加力涡喷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止,对发动机的要求和试验的重点是性能。

  更为重要的另一项试验是发动机在高空台上进行试车。其可以在地面模拟航空发动机空中工作环境条件,并获取发动机高空性能/特性等实验数据的大型实验设备。这是在地面模拟高空试车设备上,模拟飞行状态(飞行高度、飞行马赫数)和飞行姿态(飞机迎角、侧滑角)对发动机进行的稳态和瞬态试车。实际上,就是在地面人工创造一个与飞行状态相当的环境,把发动机装在里面试车。

  要研制出新的发动机,没有大量的试验作为后盾是不可能实现的。20世纪60年代以后,发达国家研制的各种先进军民用航空发动机,无一例外都是从高空台“飞”上蓝天的。由于重视研究试验,所以航空技术发展就有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同时也保证了发动机的安全可靠。

  在没有高空台的情况下,一般是将多发大型运输机、轰炸机改装成飞行台来进行发动机飞行试验,但飞行台的飞行高度一般不超过11000米,飞行速度低于0.85马赫,这对先进发动机研究远远不够。同时,由于飞行台工作效率和空间限制,试验周期很长,危险性也很大。(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