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不愿欧洲对中国出售这四大关键技术

2017年10月17日 1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综合美国《华盛顿时报》《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关于欧洲国家解除对华技术出口限制的话题是老生常谈。欧洲迟迟不松口,而有分析人士认为,以中国如今的技术实力,没有多少欧洲技术能被它看在眼里。

  因此,欧洲对华技术解禁更多是在政治层面上具有象征意义。不过,美国仍然不愿意欧洲对华输出4类尖端技术。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先进大型工业设备需要工业计算机进行控制。这种计算机必须采用高频芯片。

  高频芯片几乎决定了一个国家尖端工业设备的综合性能,因此被称为“尖端工业设备的灵魂”。美国、英国和德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发展高频芯片,目前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美国专家认为,中国在高频芯片研发领域存在技术空白,所需产品依赖进口。如果英、德两国以联合研发的模式向中国输出高频芯片技术,那么将降低中国电子工业的对外依赖度,也将使美国芯片企业蒙受损失。

 芯片(示意图)

 

  中国要自主发展大飞机工业,必须自产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而涡扇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在于叶片。它的工作温度高、负荷大,所采用的材料必须具有超强的性能,包括抗冲击、抗疲劳和耐腐蚀。航空发动机的叶片工作温度超过特种钢材所能承受的极限,因此只能用高温合金来制造。

  该报道称,目前中国只能自主生产多晶合金叶片,这种叶片在过高的温度下会因变形而失效。英国的单晶合金叶片能将涡扇发动机所能承受的温度提高约45摄氏度——这是支线飞机和大飞机发动机的工作温差。

  英国罗-罗公司生产的涡扇发动机

 

  报道指出,英国致力于扩大与中国的航空工业合作。如果英国向中国输出这种关键的高温合金技术,那么将使中国拥有自主开发大飞机发动机的能力。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对于制造大型工业设备来说,开发高级复合材料至关重要。复合材料的强度和韧性不过关,将直接影响设备的性能。目前,中国的工业用复合材料仍与西方存在一定差距。

  报道称,以用来制造航空航天设备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例,中国出产的纤维横断面是光滑的,而美国、德国、西班牙和日本等国生产的碳纤维,横断面有倒刺,像尼龙塔扣一样钩在一起,强度更高。

  碳纤维复合材料

 

  该报道还称,中国产碳纤维“含有较多的杂质”,直接影响了纤维的强度。西方各国出产的碳纤维都是高纯度,强度明显更高。有美国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工业所需的高级复合材料依靠进口,如果德国和西班牙向中国输出成熟的高级复合材料技术,那么将使中国迈过研发门槛。

  德国的直升机制造技术位列世界三甲,与美国和俄罗斯并驾齐驱。德国产直升机广泛应用于本国高速公路事故处理、高楼火灾救助、紧急医疗救助和海上救援等行动。柏林、慕尼黑等大城市都装备大量国产直升机,能够在15分钟内实现对任一地点的紧急救援。柏林直升机管理中心专家海德曼表示,如果中国直升机制造工业与德国深化合作,那么中国各大城市的直升机装备水平将向柏林看齐。

  德国虎式武装直升机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的直升机工业此前已经得到俄罗斯的援助,如果加上德国,其发展势头将更猛。

  《华盛顿时报》称,美国尖端工业对于欧洲有一定的影响力。拥有上述技术的欧洲各国企业基本都与美国企业有合作关系。美国可以凭借这一条件,限制欧洲对华输出关键技术。

  例如美国德州仪器等公司与英国和德国的芯片制造企业之间有技术合作协议。美国可以通过限制技术合作、部件出口等策略,阻止两国芯片制造企业向中国输出高频芯片技术。(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