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军上校揭秘也门撤侨瞬间:防空导弹已备好

2017年10月17日 07:15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上校揭秘也门撤侨瞬间:防空导弹已备好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张莹)日前,海军潍坊舰政委范冠卿登上了北京卫视的舞台,披露了亲身经历的也门撤侨事件。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自潍坊舰入列,他就一直担任该职务,至今已有4年时间。而在担任芜湖舰政委,奉命于除夕夜守卫海防时,他还曾为值更(班)的战士包饺子。

(范冠卿)(范冠卿)

  也门撤侨进港时,我狙击手监控着码头

  2015年3月,也门安全局势日趋恶化,我驻也门公民也面临着生命危险,奉上级命令,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潍坊舰立即赶赴也门执行撤侨任务。

  范冠卿介绍,当时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停靠。此前我们的军舰从来没有在也门荷台达港靠泊过,而进出荷台达港的航道狭窄,仅有百米宽,水下还有暗滩,港池最宽处仅有400米。

  相比之下,潍坊舰舰长130多米,进入后如何旋回掉头是个问题。全体舰员多方收集水文气象资料,研究进港的航法,并且对每一个方案进行演练,把航线精确到每米、航向精确到每度,边走边完善。

(也门撤侨时)(也门撤侨时)

  在进港时,有四台战机从头顶飞驰而过,随后就看见远处光火冲天,浓烟滚滚。为了自身的安全,潍坊舰也启动了武器状态保持方案:副炮装于弹鼓,主炮挂于弹链,干扰弹装填至发射位置,就连防空导弹都连接了点火电缆,以随时应对激光制导炸弹,包括空地导弹对舰船的误击、误炸。

  靠岸后,武装警戒人员立马冲到码头筑起一道安全的防御圈,舰艇上也布置了火力点,狙击手占据了坚挺的最高点,监控着整个码头,来保护同胞的安全。最终仅用71分钟就完成了对455人的信息核查、人员案件以及登舰交接工作,每人平均用时不到十秒。

  春节海上巡逻,他包了饺子先给战士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潍坊号服役起,范冠卿就担任该舰政委,至今已有4年时间。

  早在2013年3月,海军北海舰队054A型护卫舰潍坊号就已出现在新闻报道之中。当时,范冠卿以潍坊舰政委的身份向潍坊市有关领导介绍了战舰的建设情况。

(潍坊舰)(潍坊舰)

  在此之前,范冠卿曾担任“芜湖号”导弹护卫舰政委。看法新闻记者获悉,2011年4月,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纪念日,“芜湖号”导弹护卫舰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范冠卿以政委身份介绍称,“芜湖号”上的装备非常现代化,具备防核、防化功能,对舰反击功能强大。以武器装备为例,“芜湖号”上有对空武器、对陆武器,还有深弹发射炮。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范冠卿在除夕夜时还曾为值更(班)的战士送饺子。据国防部网站消息,2011年除夕夜,“芜湖舰”担负春节海上巡逻任务,全体官兵正操纵战舰全时守卫在祖国海防线上。

  范冠卿正和不当更(班)的战友们有说有笑包饺子,“饺子熟啦!我们先给机舱值更(班)的同志送过去。”舰政委范冠卿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在岗位上当更(值班)的战士们。

  范冠卿表示:“除夕之夜、涛声作伴;自古以来、忠孝难全。看着官兵们在各自岗位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就像看到了祖国母亲慈祥欢乐的笑颜。”

(官兵将床让给同胞)(官兵将床让给同胞)

  对于范冠卿忙碌的工作,家人也十分的理解。2015年7月,范冠卿的爱人还获得了“模范护航军嫂”的称号。

  “护航220多天,要问我们苦不苦。说句心里话,没有哪一个女人不希望丈夫陪在自己身边,没有哪一个孩子不需要爸爸关心照顾。但我们知道,我们的丈夫、孩子的爸爸是在为祖国护航,为鲜艳的国旗军旗添彩,是在做崇高而有意义的大事……”范冠卿的家属刘向华发自心底的一席话,让全场的官兵和家属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