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又出新招:英语或要成台“第二官方语言”

2017年10月16日 07:3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资料图: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蔡英文当局开始推“英文”。最近几天,“将英文列为台湾第二官方语言”成为台湾“立法院”里最热闹的话题。绿营的“立委”们忽悠说,英语行不行,关乎台湾的“全球竞争力”与“软实力”,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则提出让“教育部”成立推动英语成为“第二官方语言”的委员会。此举似乎与蔡英文上台后,言必称“新南向”“国际化”的风格相当合拍,但批评者指出,这实际上是进一步削弱“国语”地位、“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之举。

  “弃中习英,邯郸学步”,淡江大学副教授林金源15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撰文感叹:“当全球各地越来越多人学中文时,台湾却拒搭大陆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当万邦来朝讲中文时,我们却邯郸学步说英语”,“台湾政府到底要孩子往哪里走?”

  12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邀请台“教育部”做业务概况报告,民进党“立委”吴思瑶质询时提到,最新公布的多益测验(大陆叫托业,即国际交流英语考试)全球报告,台湾考生平均只拿到534分,远低于韩国的679分、中国大陆的586分。

  吴思瑶主张把英语列为“第二官方语言”,当天她的发言稿,也特意用中英文双语呈现。

  台“教育部长”潘文忠回应称,推动英语学习,“教育部”责无旁贷,但是否要用“第二官方语言”的措辞,仍待考虑。

  随后质询的国民党“立委”柯志恩表示,她曾看到台北夜市菜单将“童子鸡”翻译为“baby chicken without sex”,显然台湾英语教育检讨不能只追求形式,关键仍是用正确的教育方法,端正学习动机。

  13日,吴思瑶在“立法院”面对“行政院长”赖清德质询时再次表示,希望推动英语成为“第二官方语言”。她特别指出:推动“新南向”,语言是重要的门槛,2013年赖清德担任台南市长时曾宣示,打造英文成为“第二官方语言”,现在赖清德是“行政院长”,是否可以推动英语成为台湾的“第二官方语言”?

  赖清德说,先让“教育部”成立推动英语成为“第二官方语言”的委员会,调查、研究、规划后提出计划,“重大政策应该要给教育部一些时间”。他同时表示,全球化的时代,英语重要性不必再讲,他在台南时推动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主要就是为了增强孩子的竞争力,让台南市更加“国际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