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意新变化:“反独求统”的青年多了

2017年10月16日 07:16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王建民:岛内民意呈现两极化与新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在中评智库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评论》月刊9月号发表专文《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与发展态势观察》,作者认为:两岸政治僵局引起两岸民意的对抗,但并没有改变台湾民众依然把大陆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选择。另外,岛内民意也呈现两极化与新变化,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与追求统一的声音明显上升。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民众对台湾的认识正在改变

  两岸政治僵局与政治对抗,自然会引起两岸民意的对抗与对立。大陆民众对台湾社会的良好印象与认识正在改变,从“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变为“世界诈骗之岛”、“是非不分之岛”,对台湾社会弥漫的“反中”、“媚日”氛围更加失望与反感。在岛内“台独”政党执政与持续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下,大陆民间更出现一股强烈的“武统”与“早统”的声音,成为一种新的民意动向。

  尤其是近来有关是否要研究或制订国家统一时间表的问题再度成为涉台学界讨论的热点,似乎加快统一进程成为大陆社会一种新的社会意识与思考趋势,值得台湾方面思考。 

  岛内不承认中国人的比例依然很高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受绿营媒体负面报道影响,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观感与认识日趋负面。2017年3月,台湾民意基金会对台湾民众最喜爱与最讨厌的国家或地区调查,最喜欢的第一名是新加坡(87.1%)、第二是日本(83.9%),第三名是加拿大(83%);最不受欢迎的国家或地区前三名是朝鲜(81.1)、菲律宾(57.3%)与中国大陆(47.7%)。岛内“国家认同”中,主张“台独”与不承认中国人的比例依然很高。 

  台湾青年赴陆热潮持续

  另一方面,两岸的僵局与民意的对立,并没有改变台湾民众依然把大陆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选择。2010-2015年,台湾赴大陆工作的人数在43-43万人之间,约占赴海外工作人数的近60%。其中2015年,台湾赴海外工作人数为72.4万人,其中赴大陆工作人数为42万人,占58%。

  台湾远见研究调查,2017年第一季台湾公共政策民意大调查51.5%受访民众选择到大陆发展,选择东盟主要国家的比例在15.9%到31.5%之间,其中20-29岁青年人选择到大陆发展的比例达59.5%。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的热潮在持续。 

  “反独求统”出现新的态势

  同时,岛内公开主张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与追求统一的政党与声音明显上升。岛内“反独求统”成为一种新的声音,出现新的态势,以王炳忠、侯汉庭、张伟珊等为代表的新党青年人逐渐成为统派新力量。

  2月4日,由林德旺担任总理、主张以现代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人民共产党”在台南市新营区宣告成立。

  3月12日,以文化音乐人与青年人张穆庭任主席、以“有效振兴台湾经济、解决台湾民生问题、坚持九二共识、完成国家统一”的台湾“民生党”宣告成立,而且以年轻人为主。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现象,需要给予鼓励与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