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风波下中韩续签货币互换协议 韩国人有些懵

2017年10月16日 07: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中韩货币互换协议续签 韩专家: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韩国终于松了口气。10月13日,韩国银行宣布和中国人民银行续签货币互换协议,协议延长3年,规模为5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88亿元),与之前协议相同。

  在中韩因“萨德风波”关系日趋冷淡的当下,两国政府却续签了对韩方更重要的货币互换协议,对此,韩国人自己还有些“懵”。

  韩专家:协议续签或是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10月13日,在韩国首尔广播公司(SBS)的一档时政观察节目里,主持人就向嘉宾发问:眼下中韩因为“萨德风波”,各种层面上的合作都难以开展,其他的谈判和协议也难有下文,在这种氛围下,他实在是好奇中国为什么要和韩国续签货币互换协议?

SBS报道截图SBS报道截图

  作为嘉宾的韩国真好经济研究所所长李仁喆(音)称,中韩货币互换协议的顺利续签确实跟预想的不一样,考虑到当前的中韩关系,中国完全可以以此为杠杆设法影响萨德问题。更何况货币互换协定虽然是双方中央银行之间互相的借贷协定,但很明显韩国才是更需要借贷的那一方。因此,他原本以为这一谈判可能会变成漫长的拉锯战。

  不过,他认为,既然中国政府选择续签协议,那么更有可能是出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人民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一员,而且在“篮子”的权重可排行第三,如果中方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权重,最终替代美元,那么除了要提升自身的稳定性、流动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占比。

  2015年11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当天批准人民币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图片来源:新华社

  而这正是中国政府努力的方向。眼下,中国已先后与33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额度为31015亿元。而韩国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因此同韩国的续签有着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另一方面,韩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是3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000亿元),是世界第九大外汇储备国,因此跟韩国这种外汇储备值比较高的国家续签货币互换协议无疑会对人民币的国际化起到促进作用。

  李仁喆认为,在权衡了“萨德风波”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之后,显然是经济议题战胜了政治议题。

  续签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改善

  在货币互换协定续签成功后,韩国部分人士认为中韩关系可能借此迎来转机。对此,李仁喆强调,正因为中国的主要目的在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因此那些认为协议续签可能预示着两国关系迎来转机的说法是不现实的。

  “这就跟看到一只燕子就误以为春天已经到来一样。”

  他指出,中国在萨德方面的态度是以现实为依据的。在上半年文在寅政府刚上任时,中方的态度确实有所缓和,因为那时韩方正以环评等理由延缓萨德部署进程。然而随着萨德完成部署,中方的“报复措施”也变得日趋严苛,因此在现实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指望中方会主动缓和是不现实的。

货币互换协议续签后,包括韩国政府在内的韩国各界都希望能以此为契机重启其他层面的交流合作货币互换协议续签后,包括韩国政府在内的韩国各界都希望能以此为契机重启其他层面的交流合作

  协议续签,韩国松一口气,中国未予置评

  实际上,韩国人如此看重货币互换协议也是情理之中。据参考消息网此前援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的话称,由于韩国外汇货币储存量较小,极易受金融波动影响,自然对货币互换协议的心理依赖较高。若协议不能延长,将令韩国金融市场的紧张加剧,这意味着韩国必须快速寻找其他换币伙伴国。

  而据SBS的报道,韩日两国由于在独(竹)岛问题以及慰安妇少女像等问题上存在争执,因此货币互换协议也就没有了下文。美国则在2010年终止了和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欧洲中央银行以外的所有货币互换协定,而且对于续签也缺乏兴趣。因此,和中国续签协议对韩国而言非常重要。

除了中国,韩国只跟阿联酋、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尼存在货币互换协议,从图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协议的续签对韩国而言非常重要除了中国,韩国只跟阿联酋、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尼存在货币互换协议,从图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协议的续签对韩国而言非常重要

  在中国外交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韩中续签货币互换协议是否会对改善两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未做表态,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韩联社称,中国央行13日未发布相关消息。(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